综合新闻

学长说|李泽玺:本科科研经历是“致远荣誉计划”最好的敲门砖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每年学校遴选一百名品学兼优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密西根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泽玺入选该计划。是怎样的过往经历让他脱颖而出?在密院的学习体验又带给他怎样的收获?本期“学长说”我们邀请到李泽玺与大家分享他过去四年的成长故事。

生活照_李泽玺.jpg

自画像:李泽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来自浙江,高中毕业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本科期间获交大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密院吴贤明崔德娴奖学金、2019年交大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冠军、蓝桥杯编程比赛三等奖等荣誉,目前已有一篇科研论文被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顶会DATE’2022接收。现已入选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毕业后将师从密院钱炜慷副教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初涉科研,心生向往

在密院四年的学习生活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入学不久,学院全英文的课程教学、高强度的学习内容,以及注重团队协作的导论课程,就让我明显感受到了大学与高中时期的区别。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流的学习条件,每门课程除了授课老师外还配有学生助教,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去主动探索感兴趣的课题。

WechatIMG35.jpg

李泽玺(左四)所在团队获校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冠军

大一春季学期,我参加了密院与机动学院共同举办的新生机械赛。我和几位同学组成的团队需要设计并制造一辆能在沙地上来去自如的小车,承担挖掘埋藏在沙地下的物块并运输到指定位置的任务。作为组长,我一有时间便带领组员们在学生创新中心一起讨论设计方案并根据方案制造出参赛小车。经过激烈的比赛,我的团队最终从6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大赛冠军。新生机械赛夺冠让我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大增,我也逐渐适应了密院的学习氛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排名稳定在了年级前十。在学习了计算机组成原理等硬件课程之后,我也找到了感兴趣的学习方向——在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进行系统的综合优化。

202206261.jpg

李泽玺在复习课上帮助同学巩固所学知识

大三起,我在继续学习高阶课程的同时,先后做了《半导体导论》、《电路导论》以及《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的助教,协助教授更好地完成课程的教学。助教的工作非常繁琐,除了每周为同学们开展复习课,在课余时间解答他们的问题,我还要批改他们的作业与试卷,带领他们完成实验。但是在帮助同学们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我也对课程内容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钻研,探索到了更多我在上这门课时没有掌握的知识。

与此同时,我开始在校内寻找与软硬件相关的科研项目,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我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的PRP(本科生科研)项目,进行《应用Java和MEGA_ESP32的物联网开发实践》课题的研究。课题旨在通过市场上新兴的JOSH 开发板,用 Java语言进行一个简易但完整的物联网系统的开发。最终,研究团队通过JOSH开发板与温湿度传感器进行通讯,获取花圃的温湿度实时数据,上传到云服务器,通过用户的手机程序显示花圃的温湿度变化曲线。

始于兴趣,成于坚持

本科生科研项目的成功经验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大三的下半学年,我加入了密院钱炜慷副教授的实验室,开始了对随机计算领域的学习和研究。作为一个大三的本科生,刚加入实验室面对一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我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参加完几次实验室每周举行的组会,聆听导师和同组师兄的讨论后,我逐渐对随机计算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我通过查阅文献和编程实验的方式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经过不断地尝试,研究终于小有收获。我提出的随机计算电路模拟的优化方法,缩减了电路设计的搜索空间并且提高了搜索速度。研究成果论文被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2022 欧洲设计、自动化与测试大会(DATE’22)接收。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也让我获得了2021年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

202206262.jpg

李泽玺(左五)接受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颁奖

进入大三的下半学期,本科毕业后的规划成了我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出国深造还是留在国内保研让我纠结了很长时间。留在密院直博、在钱炜慷的实验室深造解决了这道难题。一方面,密院有面向本院本科生的本硕博贯通学分认定及成绩转换办法,我可以将本科阶段已修、并计入本科学位高年级的专业课程计入研究生学位课程学分。提前修完研究生阶段的部分学分以及提前在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工作,让我在读研时有更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密院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模式、教授们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能够让我接触到更多国际前沿的科研资料,更好地开展我的课题研究。此外,入选“致远荣誉计划”的博士生可以由校内校外双导师组成导师组联合培养,并且能够在博士期间得到专项资助赴海外交流1-2年。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密院四年的学习和科研经历成了我入选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最好的敲门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在钱炜慷副教授和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主任Ulf Schlichtmann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开启我的博士生生涯。期间,我将前往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开展两年的学术交流。

回首过去在密院的四年,从大一的导论课到新生机械赛,从本科生科研项目到实验室的课题研究,一场循序渐进的科研入门之旅让我找到了自己专注探索的科研领域。未来,希望这份勇于探索、敢于冒险的精神能继续陪伴着我,在自己选择的科研道路上与祖国同行,坚实前进、坚定向前,为我国的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和芯片设计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泽玺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