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沙成塔 奏响伟大中国精神的世界回响

电院召开“感受信仰的力量·AEMD平台‘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之《朗读者》党课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经过百年历史积淀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意蕴,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气质,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形象,更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此,为了进一步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并弘扬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以此融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及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召开系列艺术党课第二讲:朗读者党课《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吗》。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电院AEMD自6月8日起开展“感受信仰的力量·AEMD平台‘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艺术党课活动,首次电影党课《我们是第一书记》,让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到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并为之感动振奋,也由此引发了平台党员的深入思考——我们也可以用微小的力量改变世界吗?6月23日, 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由三位主讲党员带来第二场艺术党课《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吗》,权雪玲、瞿敏妮和马玲三位党员同志以三段《朗读者》节目中的人物故事为主线进行串讲,带领大家共同品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和丰厚滋养,深入探讨微小力量如何改变世界,伟大中国精神如何叩击出世界回响。

image1.png

杨元喜:这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支部党员权雪玲讲述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的“北斗”故事。从北斗工程立项伊始,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便怀揣激情和梦想汇聚到北斗研制建设一线,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不分前方后方、不分台前幕后,共同谱写了重大航天工程“举国上下一盘棋、千军万马大会战”的火热篇章。“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北斗精神,也是北斗工程的追求目标。

在北斗卫星发展初期,我国遭到西方国家在核心技术上“卡脖子”,禁止售卖原子钟(导航卫星关键设备)给中国。像杨元喜一样的中国北斗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经过无数次试验与失败,研制出了中国自主且可控的原子钟。主持人董卿动情地说道:“不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就自己变成巨人。”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在计算精度、效果以及功能上对全球用户的贡献率,都比其他系统更高。从服务中国,到亚太地区,再到全球范围,中国北斗已然成为改变世界,叩击世界回响的一股强劲精神力量。

张桂梅:我们是党的扶贫阵地,要用教育阻断贫穷

支部党员瞿敏妮接着为大家分享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的教育故事。张桂梅的丈夫胃癌去世,为了从丧夫之痛中走出来,她被调到华坪县一个民办中学。谁曾想,从此她的人生就与山里的女孩们命运相连。为了帮助那些因贫困无法读书的女孩们,张桂梅想到要办一个免费高中女子学校,让她们都能有书可读,用教育阻断贫穷。 

办学过程中,张桂梅遇到很多困难。校舍简陋、老师辞职、学生退学,眼看免费高中实在没办法继续办下去了,张桂梅整理资料时发现八个老师中有六个是党员,她说道:“要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阵地上只有一个党员,他都不会让阵地丢失。”本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她下定决心,扶贫教育这个阵地,绝不能从我们这些党员手中丢失。

事实上,张桂梅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是她仍然坚持早上五点起,晚上十二点半睡的工作状态,但这些劳累与病痛却被她用“一点苦头”一笔带过。她坚信,自己的坚持能够带给学生积极正向的引导,让学生知道,他们的校长是这样的人,而学生将来也应该能做到这样。

在视频中观看张桂梅的故事,在平台主讲人的声音中聆听这份属于共产党人的炽热情怀,平台多位党员数度哽咽,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从张桂梅扎根深山、不负韶华的事迹中,我们读到了她信仰为魂、奉献如歌的精神和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她的一言一行都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她的一生都在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郁期青: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三次请愿上珠峰

支部党员马玲为大家带来了国测一大队老队员郁期青的“测绘”故事。要想改变世界,我们必须先了解世界。中国有多大,珠峰有多高,黄河有多长……这些宝贵且准确的数据,是由一群测绘工作者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正是有了他们,我们国家的崇山峻岭、荒野戈壁、江河湖海、原始森林从此有了精准的坐标。

郁期青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后,到青海的柴达木盆地开始测绘工作。测绘工作的环境十分艰苦,每天要走五十公里路,还要人背着仪器。36岁时,他三次请愿上珠峰,登顶途中,他高烧不退,送医后发现得了肺水肿兼胸膜炎,治疗康复用了一百五十多天,牙齿全都掉光了。但他从不后悔,他说:“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国测一大队建队以来,有不少队员就牺牲在岗位上。有四十六位英烈,因为疾病、冰冻、车祸以及坠落等原因倒下了,有些人甚至连墓碑都没有,就永远留在了荒野测区。他们倒下的地方,却树立起了一块精神的丰碑,他们永远地留在了祖国的怀抱里,也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里。世界最高的山是珠峰,比珠峰更高的是测量人员的觇标,比觇标更高的是 “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测绘精神。

2020年5月27日他们再次登顶珠峰,并测量了新的珠峰高程——8848.86米。2020年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

对珠穆朗玛峰高程的测量,是人类认识地球、了解自然的过程,从8848.13米到8844.43米再到8848.86米,对珠峰高程的一次次的追问,是我国测量技术不断创新突破的发展史。同时,这更是我国一代代测绘人和登山队员不懈坚持和无私奉献的奋斗史。致敬勇攀高峰的中国人!

这场艺术党课,用三段人物故事,带给支部党员温暖坚韧的力量和泪盈于睫的感动,而平台主讲人通过层层递进的故事串联和人物剖析、通过简单质朴但又情绪饱满的旁白解读,更带给支部党员强大的精神指引。在党课学习的讨论环节,大家围绕“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吗?”展开积极对话,有党员深信科技的进步使我们更有能力去改变世界,“不论是中国的北斗卫星、中国的空间站还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航母,伟大的中国开拓者们始终认为科技可以改变世界,教育可以改变世界,体育可以改变世界,阅读也可以改变世界。”有党员则感于片头王蒙所说的“从来的哲学都是为了认识世界,但我的哲学是要改变世界”,坚定地说道,“我们即使很渺小,但我们也是世界的一部分,要坚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可能有时也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想改变世界的决心是不可磨灭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虽然以一个个体的微弱力量,是难以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无数个个体奋斗的力量,就可以改变世界的进程。而人类的这些奋斗,是伟大的,是永远值得纪念的,更是时刻让人受到鼓舞的。鲁迅先⽣在去世之前写下:“⽆数的⼈们和⽆穷的远⽅,都和我有关。”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我们可以在浩瀚无垠中叩击出微弱却伟大的回响。

image23.png

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感受信仰的力量·AEMD平台‘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艺术党课第二讲结束,平台党员将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