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密院校友于加石:用建筑语言书写一纸情书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级校友于加石策划参与的“一纸建筑情书”展览于武康大楼城市交集画廊开展,展览受到了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下一站》栏目组的关注和报道,视频短片将在上海各地铁站播放。

暴风截图2022621129738546.jpg

据报道,“一纸建筑情书”展览集合了六位青年设计师的毕业设计作品,均由著名学者、建筑学教授,乌托邦建筑学派代表人物CJ Lim指导。他们通过建筑叙事的建筑手法和作图方式讲述了六个震撼心灵,意义深刻的设计项目。通过各自的方式,向故事的主人公、向读者诉说着一封封运用建筑语言书写的情书。

202206245-123.jpg

202206246-123.jpg

于加石展览作品《再见,长城》

于加石的作品《再见,长城》设计灵感来源于艺术家Marina Abramovic和Ulay的分手作品《恋人/长城》(1988/2010)。项目畅想长城将被重新设计成一座守护婚姻,守护人们心灵的一座乌托邦。长城将被重新设计成一座守护婚姻,守护人们心灵的一座乌托邦,面对离婚抉择的人们将分别从长城的东西两侧展开一场朝圣之旅,重新思考他们在各自婚姻中面对的问题,做出一个理性、真诚的决定。

202206241.jpg

于加石在“一纸建筑情书”展览上

于加石的设计项目是对中国传统家庭观的一次探索和致敬,在鼓励婚姻的可持续性的同时,也支持人们对自己的婚姻做出善意的选择,包括离婚。项目的设计借鉴了大量源自传统婚姻中的意向和元素,仿佛牵起一条穿越祖国大地的红线。一条线是脆弱的,但当把它们交织在一起,也将拥有无限的韧性和潜力,也是对健康婚姻和可持续环境的隐喻。这部用建筑书写的寓言也将对中国未来的建筑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映射社会问题的同时,也让人们有机会重新思索历史遗迹的意义。于加石在采访中表示,“建筑就像是一个我讲故事的载体,我通过建筑,把它变成了一部寓言。我想象将长城变成了一座守护人们婚姻和爱情的乌托邦。”

202206243.jpg

202206244.jpg

“一纸建筑情书”展览

校友名片

于加石,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1级本科生校友,拥有密西根大学陶布曼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伦敦大学学院巴莱特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建筑界顶级明星事务所Bjarke Ingels Group(纽约)和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丹麦哥本哈根、香港),具有丰富的办公、文化、商业综合体、住宅、室内设计及城市规划项目的工作经验,并精通可持续建筑设计。曾参与主创设计的项目包括:谷歌加州Sunnyvale总部、瑞典乌普萨拉市政厅、比利时布鲁塞尔Key West住宅,深圳湾超级总部城市设计、OPPO深圳湾国际总部、无锡国际会议中心等十余个大型项目。于加石的艺术相关设计作品曾被多个海内外媒体报导,作品被多个机构、美术馆收录。

于加石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设计导师,2021年创立多元化的建筑设计研究室——吠默设计研究室 (Fig-Mews),致力于在设计实践中探索空间的趣味性,打破设计的边界,突破传统的建筑图纸表达,通过绘画传递富有生命力的设计情感。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