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交大 34年洱海治理的心路历程”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6月23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承办的第三十五期同心沙龙“日本-交大 34年洱海治理的心路历程”讲座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老师担任主讲人。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等出席沙龙活动。校出版社编辑,环境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党委宣传部话剧创作人员,统一战线各党派团体老师们以及少数民族的老师、同学们等两百余人全程参与活动。讲座由校民族联会长洪梅主持。

张卫刚在致辞中表示,以孔海南教授为代表的交大师生为国家“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对口帮扶下,大理州洱源县于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大理研究院于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张卫刚希望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不忘初心,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华章,把自己的理想融入祖国的大好河山,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3.jpg

作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负责人,本次讲座孔海南教授向大家分享了34年洱海治理的心路历程。首先,孔教授介绍了他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与留学历程。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湖泊、湿地生态模拟装置,孔教授于1987-2000年在其水环境部等部门作为中国交流学者及外国人研究员工作了13年。为了中国的水处理事业,孔教授利用上学通勤时间翻译并出版了英德日中水处理词典。接着孔教授分享了他和“洱海情结”的起缘。1988年中国与日本双方的水环境研究所间关于“中日大型湖泊比较研究”国际合作研究达成协议,孔教授作为中日双方人员参与了中国大理洱海与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比较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研究,孔教授在1995年世界第六次湖泊大会上发言并与其他学者就大理洱海进行了系统交流,自此对于洱海的现状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因考虑到国内存在的大量河流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孔教授于2000年回国应聘到交大工作。孔教授自2004年起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太湖课题的相关研究,2006年该项目升级为国务院十一五计划16个重大专项,孔教授代表学校成为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牵头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级课题。面对长达十五年不能公开发表论文、科研经费紧张和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不乐观的三重压力,经过一度的思想斗争,孔教授毅然将国家的需要排在首位,即使不能公开发表论文,不能晋升,也要主持参加国家水专项。最后,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让曾被过度开发不堪重负的洱海,逐步重现昔日大理“母亲湖”的风采,成果被称为“全国湖泊治理的生态样本”,获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次报道,并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2019年、2021年先后向韩正副总理、李克强总理汇报洱海保护工作。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激励。陈贤峰、胡薇薇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与孔老师相识的故事以及对孔老师为洱海治理奉献一生的感动与敬佩。民族联副秘书长杨志彪还现场朗诵了写给孔老师的原创诗词作品。

苍山碧水吾愿白头,人间滋味尽出西洱。孔老师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细致、踏实认真的科学精神,必将继续激励着广大交大人知行矢志如一,心不忘其所向,勇往直前。

翁汇聪 毛阿曼
邵颖洁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