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线上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丁剑、院长常辉、副院长张红梅、陶庆、副书记邢连清、朱一凡,各系部主任与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典礼,并特邀2006届英语系毕业生、MaxMara Fashion Group财务总监陈海波校友参加活动。全体2022届本科、硕士及博士毕业生“云端”聚首,共同欢度这一难忘时刻。毕业典礼由院长助理郇昌鹏主持。

毕业1.png

典礼开始,常辉代表学院首先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向一直培育、培养、陪伴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常辉肯定了毕业生们“勇而作为,奋而担当”、活跃在抗疫一线的优异表现;同时指出“疫情之变只是时代之变的序曲”,鼓励毕业生们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终生学习的底气与守望相助的大气,成长为民族复兴与人类进步的领航者。最后,常辉温情叮嘱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外院大家庭将永远敞开怀抱。

毕业典礼2.png

日语系林子博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他以自己学生时代缺席博士毕业典礼的遗憾,告诉同学们在疫情大变局中要学会坦然接受,并坚守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林子博希望毕业生们常思在交大外院辛勤耕耘的日日夜夜,常忆青春时代为幸福生活的不懈奋斗,让这份热爱与冲劲替代内卷的迷茫,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3毕业典礼.png

宝剑锋从磨砺出,外院的毕业生们也斩获了一系列傲人的成绩。丁剑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勉励毕业生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砥砺进取、勇争头筹。

4毕业典礼.png

“班级理事”是学校和学院联系校友的亲密纽带。为让外院大家庭真正成为大家绵延一生的情愫,外国语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班级理事”的聘任工作。值此惜别时分,陶庆宣读2022届班级理事聘任名单,叮嘱毕业生们接续拼搏、联络不断,学校、学院将一直关注并陪伴毕业生们的成长成才。

5毕业典礼.png

校友代表陈海波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外院的求学生涯,感谢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和外院“交古通今,学贯中西”治学理念的熏陶,培育出一批批富有爱国情怀又兼具国际视野的新文科人才。她勉励即将迈出象牙塔的学弟学妹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常葆家国情怀、善用创新思维,脚踏实地、只争朝夕,方能握持破局之长缨、缚住时代之苍龙。

6毕业典礼.png

本科毕业生代表伍静怡从朝夕陪伴四年的语言学专业谈起,深情表白学院。语言学作为一把万能钥匙,引领她打破时空的壁垒,对话古今、博览中西,触摸跨学科的无限可能。她将这一切归功于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同学们的切磋探讨、学院的兼容并包,衷心感谢学院将语言的魅力连同终生学习、自主探索的能力交于全体毕业生们。研究生代表余睿蘅谈到,外院的求学生涯延展了学术深度、拓宽了生活维度。她回忆与同窗们一起泡图书馆、组课题小队、熬夜“肝”pre的青葱岁月,师生间彼此以共同的志趣相知、以真挚的情谊相伴,这份同学情、师生情将成为毕业生们珍藏一生的财富宝库。

7毕业典礼.png

8毕业典礼.png

学士帽上的流苏从右拨到左,象征着毕业生们从懵懂青涩走向独当一面。本科、硕士与博士毕业生们依次起立,由日语系主任吴保华、英语系主任都岚岚和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主任尚必武分别主持拨穗礼,祝愿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展宏图、击水三千创辉煌。

9毕业典礼.png

毕业典礼最后,师生们移步各系部分会场,再听恩师的一句叮咛,再诉桃李的万千感激。在系部主任的主持下,师生线上云合影、云互动、云话别,将最朴素而真挚的期盼浓缩在互道珍重中。

20220624_174017_807.png

20220624_174023_162.png

20220624_171148_177.jpeg

20220624_171232_971.png

须知少时凌云志,定许人间第一流。祝愿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们永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嘱托,践行“交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院训精神,满怀赤子豪情,书写无悔人生,相聚下一片山海!

詹一涛、李祯妮
李祯妮、崔伊波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