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22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典礼举行

2022年6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22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典礼在线上举行,通过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同步直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上海交通大学首届(85级)试点班校友代表杨振宇,“致远一期”(08级)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许志钦,致远学院授课教师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代表,以及致远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项目主任、行政人员、毕业生家长等共同见证了2022届致远荣誉计划310名毕业生的荣耀时刻,六千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1.png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分为“大道致远”“任重致远”“思源致远”与“逐梦致远”四个篇章。前两篇章由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主持。

第一篇章 · 大道致远

院长徐学敏首先代表学院向毕业生寄语,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教导的老师、悉心养育的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徐学敏指出,虽然疫情的突袭使同学们的毕设、未来求学都面临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大家仍交出了一份令人骄傲的毕业答卷:2022届致远310名毕业生共获得校优异论文14篇,占全校的35%。超过95%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61%选择读博,73名同学已被海外以及香港地区高校录取,更有25名同学将赴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学继续学习,其中不乏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顶尖高校。174人将继续留在母校深造,23人入选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疫情期间,致远人坚持刻苦学习,许多同学主动请缨投入防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虽然疫情让毕业季多少有些遗憾,但大家从“同学”变成了“战友”,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共同直面困难的难忘经历,能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生命、理解情义、懂得责任,相信这一切将会使各位毕业生受益终身。最后,徐学敏祝福2022届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也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大家能常回家看看!

2.png

接着,教务长吴静怡宣读致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并致颁奖词:“他是设计师,担任致远学院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十年来,精心设计拔尖学生的课程体系,绘就人才培养蓝图;他是教书匠,扎根交大37年,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坚守初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桃李满门;他是养心者,儒雅随和、宁静致远,激励着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馥郁的清香,是您上课时眼中的流光,笔上的光芒,更是师者的漫漫才思,长者的殷殷关怀。” 致远特别贡献奖颁发给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老师,以表彰他十年深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奉献,培养了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3.png

话音刚落,历届致远物理学方向的同学和校友们纷纷以视频的形式为郑杭老师送上70岁生日祝福。镜头一转,2019级致远物理学方向刘子丰,2020级马致远、宣嘉乐早已悄悄守候在郑杭老师家门口,第一时间用蛋糕和鲜花送去获奖的祝福和生日的惊喜,表达学院师生对郑杭老师的无限感激。

4.png

郑杭代表全体教师向2022届毕业生寄语,祝愿毕业生们在科学的生涯中登得更高、走得更远、实现梦想、鹏程万里;祝愿致远学院能够不断发展,走向新的辉煌,培养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5.png

第二篇章 · 任重致远

在致远,4年的时光和成长让2022届毕业生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为发挥优秀大学生典型示范的价值引领作用,毕业典礼上举行了隆重的优秀毕业生颁奖仪式。

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宣读了55位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同学名单。

6.png

7.png

接着,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老师宣读了95位获得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同学名单。

8.png

9.png

自2012年起,首届(85级)试点班校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便出资捐赠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该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具有严格的评审程序,包括“学生自主申请、学院初审、专家会评和公示”等环节。十年来,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已成为学院的一张名片,他们代表着“热爱科学、勇于创新、志向远大、追求卓越”的追梦少年。同为首届(85级)试点班校友、含英咀华奖学金创立者之一的杨振宇学长作为代表,宣读了2022年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10.png

杨振宇学长寄语2022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一生要去追求三个成功:一是事业的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找准方向,并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持之以恒;二是人生的成功,做一个愿意“给”的人,不计较得失,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信心,给人希望;三是人的成功,即使经历人生的种种际遇,也能通过各种学习和思考,保持内心的从容淡定、自在欢喜。

11.png

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陆嘉馨同学作为2022届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她在致远的成长与感悟、欢笑与泪水。陆嘉馨说:“致远的四年,教会了我们勇敢地去感受,感受每一种不同的经历;去尝试,尝试每一种不确定的可能;去超越,超越自己都不敢想象的高度。”

12.png

今年恰逢ACM班成立二十周年,如今200多名ACM班毕业生中已经有20多位校友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任教职,其中5位回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创立了20多家企业,其中四五家已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总市值超千亿元,上海交大ACM班已成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

致远学院副院长何峰宣读了310名致远荣誉证书获得者的名单。

13.png

第三篇章 · 思源致远

典礼的第三、第四篇章由2022届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陶昱洁和工科方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吴可共同主持。

14.png

15.png

金秋初始,青年们怀着梦想进入致远,在启明星闪耀的夜空下,畅想拥有无限可能的四年;盛夏时节,他们带着宏图起身远航,在毕业盛典打响的云端,回首硕果累累的本科时光。未来他们会在世界各地熠熠生辉,虽然身各一方,但致远人的精神羁绊将我们紧紧相连。

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宣读了2022届班级理事名单:数学方向蔡笑寒、物理方向宁旭辉、生命科学方向周晓臻、计算机科学方向吴润哲、化学方向吴越、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曹博、工科方向孙良泰,他们将继续做好志愿联络、校友服务工作,让昔日情谊长久地延续下去。

16.png

17.png

接着,“致远一期”(08级)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2019级致远数学班班主任许志钦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从本科求学到决心入职交大的成长历程,正是在致远学习的经历和根植的情怀,给他勇气和信心在最困难的阶段不放弃深度学习领域的基础研究,终于在2018年发现了深度学习的频率原则。在创院院长张杰院士的鼓励下,他放弃了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职邀请,回国任教,将致远精神传承下去。许志钦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寄语毕业生们,保持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努力在各自的领域为祖国做出贡献。

18.png

第四篇章 · 逐梦致远

四年求学,道阻且长,抬头仰望夜幕星河,启明星指引着同学们前进的方向;骊歌唱响,青春闪耀,时间追逐梦想流淌,致远人怀壮志携理想正起航。毕业典礼在《再见,启明星》MV中落下帷幕。愿2022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在广阔的天地中都能金戈铁马上下求索,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在梦想的道路上都能成为时代的追光者,永远追随心中的启明星!

19.png

6月22日,学院为在校毕业生们举办了线下学位授予仪式,学院领导洪梅、章俊良、夏伟梁、吴晓玲、何峰为同学们拨穗,学生培养办公室主任汪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石楠、2018级思政教师张晓璐、教务员何欣、姚乃嘉共同与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杨松霈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