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我参与,彩云之交共搭桥——云南洱源二中与上海交通大学中日桥社团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的定点战略合作精神、实现“思源致远,携手发展”总体目标,2022年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中日桥学生社团与云南洱源二中线上举行了首次交流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洱源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挂职)黄金贤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中日桥社团指导老师丁剑及外国语学院相关老师,洱源二中校长杨虎廷及相关老师,以及中日桥社团的骨干同学们共同参加。

20220622_145825_884.png

 会议伊始,黄金贤老师向所有与会者表达了感谢、并阐明了推进双方开展此次交流的初心。他表示,在教育部总体规划部署之下,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的定点对口交流已达十年,双方在教育、医疗、科教、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战略合作与友好交流。洱源二中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一所农村寄宿制高中。近年,洱源二中结合洱源县教育发展现状以及本校教学定位规划,创新开展日语教学,使出洪荒之力助力当地学生通过学习改变人生。这与中日桥社团助力高校青年日语学习、促进加深中日文化的理解与交流的宗旨不谋而合。因此,他期待洱源二中与中日桥社团在日语学习、日本文化体验交流等方面搭建起互动的桥梁,为交大与洱源的战略合作与协同发展添砖加瓦,注入新的活力。

洱源二中校长杨虎廷就二中的教学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洱源二中的教育面临生源竞争流失的压力,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在英语学科上尤其突出。在此背景之下,二中全体老师因材施教、齐心协力,从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助力一个个承载着家庭希望的学生圆梦大学。他感谢参会人员对于二中教育发展的关心,期待二中学生能借助与一流大学优秀大学生的深入交流取得新的进步。

20220622_145909_604.png

上海交通大学中日桥社团社长、机动学院硕士生张义恒同学就社团基本情况、定位发展以及初步交流设想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成立中日桥社团意在为中日高校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增加彼此对语言、文化等的了解和理解,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当代青年的国际胜任力。在此理念之下,社团协办了中日学生论坛、中日青年精英营等一系列校级国际交流活动。与此同时,社团成员们很高兴能够与洱源二中的同学们开展交流活动。他介绍到,社团正在筹备“上海交通大学第二课堂”活动,可以作为双方开展交流的开端,届时欢迎洱源二中同学们线上一同参与体验。最后,他代表社团表态:社团将以日本文化分享为主,在日语课程之余提供切身体会日本文化的机会;以日语学习交流为辅,通过学习经验的分享促进日语学习,助力洱源二中同学日语学习。

丁剑老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现状,就双方交流谈了看法。交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最新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院愿意在学校领导下发挥专业特长,为洱源二中更上水平提供力所能及的助力,期待双方今后开展交流合作。他还指出,交大学生社团与洱源二中的交流不仅对于洱源二中的同学们而言是进一步开阔视野的新途径,对于交大同学而言也是践行“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社会实践理念的宝贵机会。

随后,社团其他参会人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社团与洱源二中今后可能开展的交流建言献策。外国语学院张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历,她表示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营造语言学习气氛、增强学习自信心很重要,中日桥社团可以通过发挥丰富的信息资源优势,就语言学习经验及相关内容助力提升双方同学们的语言学习能力。中日桥社团首任社长李玥老师提出,社团可以发挥平台作用,为更多参与同学提供帮助。中日桥前任社长、安泰经管学院陈苡暄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文化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认为社团和洱源二中的交流将增进不同地区学生的认知能力;现任副社长、机动学院冯冠煜同学提出,社团同学可以利用自身在高考中的经验,为洱源二中同学提供帮助;办公室部长、医学院郑云泽同学分享了自身语言学习的经验,表明了与洱源二中同学们交流的期待;实践部部长、电院李清炀同学提出,社团可以在提升双方同学语言学习兴趣方面开展进一步探讨交流;宣传部部长、外语学院陈奕希同学表示,作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一份子,自己以及周围同学对于日语高考并不陌生,她期待与洱源二中同学们就日语高考经验、备考方法与资料等主题方面进行交流。

20220622_145931_541.png

黄金贤老师结合老师同学们的发言指出,推动中日桥社团与洱源二中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日桥社团对于洱源二中同学们而言具有提振士气的作用,有助于增强同学们对于高考的信心及热情。中日桥社团近期计划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对于双方的交流合作而言是一次良机。

洱源二中杨校长对交大的老师同学们表达了感谢,肯定了中日桥社团从兴趣入手带动语言学习热情的交流合作构想。他期待通过中日桥社团与二中同学们的交流,促进提高二中同学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

丁剑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期待双方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从交大社团暑期“第二课堂”入手,为中日桥社团与洱源二中的交流合作进行探索。同时,期待外国语学院与洱源县开展更广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做出一流大学的社会贡献。

冯冠煜
张义恒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