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何勤华教授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四讲

6月15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四讲成功举办。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以“汉唐律家之精神”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主持,方潇教授担任与谈人。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29.53.png

彭诚信院长作开场发言。他表示,特别荣幸能够邀请到德高望重的何教授来作此次演讲,时值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何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感谢何教授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长期支持,感谢华东政法大学为学院输送的优秀人才,对何教授为我国法学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感钦佩。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30.00.png

何勤华教授的讲座围绕汉唐律家之精神的解读、汉唐律家的活动内容以及汉唐律家的精神这三个问题展开。他指出,汉王朝和唐王朝是中国古代两个立法最为发达的朝代,而“律家”所指为“西方国家专门称呼从事法律教育、法律注释和法学研究的工作者”。汉唐律家不是单纯的法理学家,也不是单纯的行政、司法官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兼取儒、法、墨、道,既精通经术又善律法,兼取文学,乃至“刀笔”的知识分子。我们所应关注和发掘的,应当是汉唐律家之精神的积极、正面之处。

接下来,何教授探究了汉唐律家活动的四项内容。一是立法活动,中国古代大规模的系统立法,一般从秦汉律开始。在魏晋南北朝的立法活动中,律家更是作出了巨大贡献,例如颇有水平的《魏新律》、更为进步的晋《泰始律》、水平高超的《北齐律》。至隋唐,立法事业进一步发展,律家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唐律疏议》是中国古代律学发展的最高成就。二是注释阐述律令,解答法律疑难。在《唐律疏议》中,律文只占全部篇幅的20%,疏议则占了80%,而这80%的疏议正是中国古代律学的精华所在。三是传授律令知识,培养法律专门人才。四是执行法律、实施法律。故总结上述律家活动,大致有以下五个特征:群体成分多元化,人数多、持续时间长,法律世家众多,以注释律令为活动中心,重视实务、关注实践和服务社会。

至于汉唐律家的精神,何教授将其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尽可能制定完美律典的精神;二是将律令注释发挥到极致的精神;三是在实施法律时不畏权贵的精神;四是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恪尽职守的精神;五是发扬法律之惩恶扬善功能、追求社会正义之精神;六是维护法的权威甚至不惜犯颜抗争的精神。这些律家的人格精神魅力,是中国古代法治发展中璀璨夺目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现代法治的不断进步发展的指路明灯。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30.07.png

在与谈环节,方潇教授赞誉何教授学贯中西、成就斐然、低调谦逊,令人钦佩。作为法史大家,何教授不断提携后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法学人才。何教授的讲座,聚焦于汉唐律家的活动与精神,主题创新,为诸位听众打开了汉唐律家研究的新大门;何教授之研究,内涵丰富、内容深刻、概括精准,体现了对法律真谛探讨的超高水平,是为良知之学、正义之学、道德之学。探究律家的精神品质尤为重要,作为法律人,一定要培养自身的人格与品质,时刻保有内心良知与正义感,为天下生灵立命。

最后,彭诚信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他表示,何教授的讲座资料翔实、论证严密、旁征博引,给大家带来了相当的启发。法律人应当继承弘扬汉唐律家的品格精神、葆有对法律的情怀。法律人应当主动学习借鉴,不断为我国法治发展作出贡献。最后,彭院长再次对何教授、与会师生表达了感谢。时值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名家讲坛”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