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虹桥正瀚杯”第十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圆满落幕

6月18日至6月19日,“虹桥正瀚杯”第十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于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的法科学子共聚云端,进行法律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切磋交流。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49.07.png

“虹桥正瀚杯”第十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是由凯原法学院主办,凯原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赞助的大型学生活动。经过海选笔试环节选拔,本次活动所收到的224份报名简历中,共有48位法科学子成功入围初赛。

“虹桥正瀚杯”第十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开营仪式准时拉开帷幕。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汉男、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正、合伙人刘洪俊、资深律师闵熹、律师肖轶、凯原法学院团委书记谢焕、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沈琦威、同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赵逸峰、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林令德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凯原法学院研究生会成员曹莹主持。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48.56.png

开幕式上,关老师代表学院对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所有疫情之下相聚线上的同学表示了欢迎。关老师表示,每一次的律政训练营都是常学常新的,希望同学们将提升专业能力和促进个人成长融入法治中国建设,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宏大的格局去拥抱变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永葆对法学专业学习的热情。最后,关老师宣布本次训练营正式开营。

王正律师代表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近年来的喜人业绩、与凯原法学院的合作历程,以及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在疫情期间举办的多场线上特色私享会。同时,他也简要地分享了多年的从业经验,从精细的作业力、深度的沟通力、团队的协同力这三点出发回答了如何成为一名律政精英的问题。

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陈贝贝同学代表全体参赛营员向组委会、凯原法学院以及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她表示,法律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本次训练营正体现了法律实务与法律知识碰撞的精彩,是我们融汇理论与实践的舞台,希望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知识、全力输出观点,相信本次训练营定能收获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在开幕式的最后环节,闵熹律师代表评审团宣读了宣誓书,他表示“公平、公开、公正”是本次比赛的裁判原则,他们将遵守评分细则,充分尊重每一位选手,全力促成本次活动的圆满展开。

本次活动的培训课程分别于18日和19日分两天举行。18日由肖轶律师和师文律师分别带来《可视化与文书写作》和《招投标技巧培训》两门课程的讲授。在《可视化与文书写作》课程中,肖律师生动讲解了诉讼可视化的目的、内容、意义以及实现路径,并以具体的案件事实为例,向同学们详细呈现了在实务中可视化的操作方式。在《招投标技巧培训》课程中,师律师详细讲解了整个从最初接洽到最终获得客户委托共同开展工作的流程,招投标方法为主体,间隙穿插了部分商务礼仪等内容。19日上午马铭蔚律师讲授了《庭审技巧培训》课程,课程围绕正式庭审和庭后工作两个环节的“表达”与“说服”展开,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为即将参见模拟法庭决赛的同学提供了悉心的指导。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49.24.png

6月18日16时,初赛“模拟招标会”环节正式拉开帷幕。依照比赛规则,48名营员被分为4组原告和4组被告,由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扮演客户,向同学们还原了真实的招标会现场。各组同学在规定时间内,介绍律所、梳理案情、提供方案、进行报价并回答客户的各种问题,体现出良好的法律素养、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本次模拟招标会使参赛选手们切身体验了一名争议解决律师从梳理材料到拟定方案,从招标演讲到说服客户的全过程。最后,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共有四组选手凭借严谨细致的逻辑思维、精湛的谈判技巧和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从八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模拟法庭”环节。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49.42.png

6月19日13时,决赛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根据参赛团队的抽签情况,决赛分为上下两场进行。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刘洪俊律师、马铭蔚律师和闵熹律师组成上场决赛的合议庭,王正律师、闵熹律师和陈奕安律师组成下场决赛的合议庭。原告方和被被告方以各方客户利益为据,针对本次海事仓储合同纠纷案件中仓储货物毁损灭失的责任义务承担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一过程展现了参赛选手们较高的法律素养、娴熟的法律技能、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沉着冷静的临场反应能力。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49.51.png

6月19日17时30分,闭营仪式正式开始,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俊律师致辞。他表示,本次在疫情特殊情况下举办的律政训练营,相关数据再创历史新高,营员表现亮点突出,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次活动中就商事争议解决这一复杂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这两天的时间能够给大家的未来有所帮助,经验有所分享。最后,刘洪俊律师庆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由相关负责人分别宣布获奖名单。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56.33.png

闭幕式的最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窦威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表了对本次活动的感言。他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为全国各地的法学生搭建了如此难得的平台,让所有参赛同学有机会近距离与国内顶尖争议解决律师学习和交流,积累了法学院课堂上难以获得的实务经验。至此,“虹桥正瀚杯”第十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圆满落幕。

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作为我院特色活动,自2007年开营以来已经度过了十四个春秋,于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校法制教育特色精品项目”名单。活动联合全国各大高校法学院,通过高校间的法律交流和竞赛,扩大同学们的法律视野,并将专业学习和职业技能培养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为参赛者搭建与专业律师沟通的桥梁,实现校方、律所、学生联动发展,三方共赢的局面。

屏幕快照 2022-06-22 下午5.50.00.png

本次训练营虽受到疫情影响转为线上,却依然难抵大家参赛的热情。新一届的训练营面向全国高校法学或法律专业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共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交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64所(各学校排名不分先后)高校法学院及政法院校的224份报名简历。

通过简历筛选、海选笔试等环节,共选出48名同学参与本次训练营。同时,训练营的课程培训还向各大高校法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法律从业人员开放了200名旁听培训名额,充分考虑了同学和业界的需求。在赛程安排方面,本次训练营安排了3节培训课程,并延续了 “模拟招标会”这一亮点比赛形式。

两天的培训和竞赛有效促进了不同高校参赛选手之间的观点交锋,有效提升了参赛选手的相关法律实务技巧,给各大高校法科学子提供了理论交流和技艺切磋的平台。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