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苗讲坛 | 牢记使命担当,锤炼综合能力:第12期“青苗讲坛”举行

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12期“青苗讲坛”专题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青苗计划”指导教师李灿,班主任包道广,以及全体三期青苗学员参与此次活动。

1-全体合影.png 

让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

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为学员们做《培养“服务人民”的能力——新时期选调生“选-育-送”路径思考》专题讲座。

2-顾希垚做讲座.png 

顾希垚首先以国际、国内格局和“后疫情内卷时代”的就业形势开场,向学员们展现了广大青年学子投身选调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机遇,系统介绍了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在报名条件、选拔程序和培养管理措施方面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差异。顾希垚通过丰富的数据资料向学员们展现了当前高校选调工作的全局特点,针对上海交大历年选调生录用情况的结构分布和整体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将“到中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我校选调生干事创业的特征总结,以此勉励青苗三期学员们牢记初心使命,投身基层实践。

顾希垚对上海交大近十年优秀选调生代表案例展开详细介绍,基于选调生代表的个人履历和发展路径为学员们解读了各地选调政策的实施细节。从选调生代表案例出发,顾希垚指出优秀选调生校友在六个维度上共性优势:具备政治素养,摆正政绩观念,能够吃苦耐劳,愿意持续学习,甘受历练锻炼,善于人际沟通。顾希垚引导学员们追问自己选择选调生事业的初心,肯定了对家乡发展的责任、对个人发展的规划、对选调生身份的认同以及师长亲友的影响等青年学子投身选调的驱动因素。“选择选调事业的初心要真诚朴素”,顾希垚真诚的叮嘱让全体学员深受感染。

顾希垚对报考选调生的基本流程进行讲解,从学员们的具体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选调招录主要环节所需的准备和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源。以“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为结语,激励青苗三期的学员们将人生轨迹与国家繁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紧密相连,书写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篇章。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反响热烈,提问踊跃。顾希垚针对地域选择、岗位选择、准备工作等学员们关注的问题答疑解惑,帮助青苗学员为未来学习和发展做好准备。

3-顾希垚讲座封面.png 

选题有角度,采访有温度,写作有深度

写作是选调生工作的重要一环。解放日报社首席记者、主编龚丹韵从一位资深媒体人经验出发为青苗学员带来《新闻报道写作基础》主题讲座,从策划选题、采访提问到写作成文呈现了优秀新闻报道写作的各要素和全过程。

选题是写作的开端。龚丹韵以策划选题中的常见误区开场,使学员们对日常写作工作中易忽视的难点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详细描述个人主笔的报道文章选题的主要过程,龚丹韵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分享了策划一个高质量选题的心路历程。借助生动详实的案例,龚丹韵强调“角度”是选题的核心。合格的新闻报道不是事实的简单串联,而需基于明确的角度和创新的立意。

采访提问是写作的关键。龚丹韵指出,“宽泛的提问只能得到宽泛的回答”,缺乏指向性的提问在新闻采访中应尽力避免。进而龚丹韵以自身负责的一项时政报道为例,向青苗学员示范了有效提问的基本操作,并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生动类比强调了采访提问环节细节的丰富性和信息的充分性对写作的重要作用。龚丹韵归纳了逆向思维、参照对比思维、“人无我有”思维和联想思维等常用提问思维,为青苗学员们提供了极富可操作性的经验。

龚丹韵从文笔和思维两个维度总结了写作行文的技巧。在思维方面,报道写作需牢记读者视角,使文中观点的呈现有阐释,有依据;在文笔方面,报道写作应避免句子成分的嵌套堆积和语法结构的复杂化,使行文清晰流畅。龚丹韵介绍了倒金字塔式、特稿式和夹叙夹议式三种主要写作格式,强调了后两者在现代自媒体写作中的广泛运用。龚丹韵分享了报道写作的基本原则,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关注叙事技巧和故事逻辑,采用多元视角并注重细节填充,呈现观点时结合案例以避免空泛,全文层层铺垫且具备点睛之笔。

在互动提问中,龚丹韵解答了学员们对积累写作素材、日常写作练笔等方面的困惑,鼓励学员们广泛阅读,注重积累,对周围世界保持好奇心和洞察力,努力撰写真情实感、言之有物的好文章。

4-龚丹韵做讲座.png 

细微之处见精神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濠为学员们做《勤练内功 忠诚事业——对如何做行政工作的几点思考》主题讲座。

张濠以题开篇,从办文、办会、办事三重维度向与会学员讲授了自身在长期的行政工作实践中的经验积累。对于办文,他介绍了公文中的常见类型及应用场合,运用现实写作材料从格式、逻辑、文字三方面讲述公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与写作技巧。在格式上,要注重格式整齐统一;在逻辑上,要前后层次成文;在文字上,要注意词句优化。他列举《人民日报》中的精彩片段,展示了公文写作中对词句的锤炼。他就公文中的常见禁忌进行专门讲解。对于如何练习公文写作,他结合自己在国家机关的挂职实践经历,强调要坚持“日积月累”与“翻来覆去”两项原则,勉励学员们以模仿为始,勤练多写,不断打磨。

5-张濠做讲座.png

对于办会,他开门见山地指出了筹办会议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教训,结合具体案例向学员们全方位介绍了会务技巧,在其中穿插会务礼仪的讲授。他强调,在办会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学会“角色扮演”,关注细枝末节,树立提醒意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他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做结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形象立体的会务实训教学。对于办事,他强调,要从为人处事中见忠诚,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学员们传授在机关中的工作礼仪。他指出,机关工作凡事需有回音,做好点滴小事,切忌眼高手低。眼中有工作,手中有行动,心中有忠诚。

张濠以海外交流经历为引,以“坚定信念,忠诚事业,作诗、做事、做势”为结束语,勉励与会学员提早勾画人生蓝图、做实日常小事,顺势而为,将国家对青年的希望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6-张濠讲座封面.png 

文以载道,言以化人

公开演讲是个人职业道路上的必经之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指导老师沈辛成结合自己的教学与工作实践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一篇高质量演讲的“道”与“术”》主题讲座。

沈辛成以“术”开题,结合具体的情境为学员们分享了四个演讲过程中的“术”,分别是媒体思维、公关思维、武术思维、艺术思维。他指出,在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演讲者之前,“术”优先于“道”。要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勤于思考,精于设计。关于媒体思维,他从正反两个层面强调要从用户、学情、痛点与氛围等四方面展开,要明确用户群体定位,探知话题热度,找准关切问题,分析话题情绪。关于公关思维,他则运用现实案例指出公关思维需要结合聚焦、性情、个例、在场等要素进行分析,要直面话题痛点,做好“减法”“加法”,实现见微知著,揭示自身立场;关于武术思维,他借用武侠小说形象展示了武术思维所囊括的丰富内涵,要实现明暗交织,苦练内力外功;关于艺术思维,他对艺术思维进行了有韵、有律、转场、画风四方面的深入剖析,要实现重点句前后押韵,保持念白感与画面感,话题过渡自然,追求整体上的美感。

7-沈辛成做讲座.png

他借用具体操作案例娓娓道来,向学员们展示运用“术”的操作过程与现实效果,带给学员真切立体的观感。他由术及道,以“忠”、“仁”、“智”、“勇”四字精炼总结了演讲中的“道”。他指出,要忠于演讲人自己想法,关心平凡社会生活,找准时代痛点,增强储备知识,避免碎片化的热门信息,追求完整的求知体验。要始终怀揣改变世界的愿望,勇于实践,终于实践。

在互动环节,学员们聚焦“如何有效输出自我观点”这一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对此,沈辛成老师强调,要始终胸怀使命感,关注平时积累,将实践放在第一位,最终的输出便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8-沈辛成讲座封面.png 

本次青苗讲坛系统提升了学员们从事基层工作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坚定了学员们投身选调事业的初心使命,激励着全体青苗学员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关于青苗

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创办设立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计划。“青苗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毕业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生骨干,以培养学员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作风品格和综合能力为目标,着力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青苗三期学员 陈奕喆 刘元升 陈奕喆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