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云做客焦点讲坛

文创学院组织教职工党员集体“向中国共产党学管理”

2022年6月15日,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联副主席、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建刚应邀线上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35期焦点讲坛,作“向中国共产党学管理”专题报告。文创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集体参加学习。

20220620143148_95737.jpg

徐建刚以“创业企业”的独特视角和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例,平实生动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的艰辛奋斗历程。随后,徐建刚从“如何创业”、“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管理实践经验与红色智慧。经营一个政党和经营一个企业有很多的共通性,徐建刚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成功之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对组织建设的启示,总结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始终秉持的管理智慧: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组织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保持高度个人自律,练就过硬斗争本领,树立高尚人格力量。他勉励党员同志们从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本领,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实绩,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屏幕快照 2022-06-20 下午3.51.15.png

教职工党员陈佳靓:今天的专题报告重温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上海诞生,又如何从这里出征成为执政党的伟大历程;也让我深入了解了那时上海聚集的中国最早的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创业者”及他们创作的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作品”:《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新青年》《劳动界》和《觉悟》等。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增进了每一位在场共产党员内心深处让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当永葆理想信念,严守组织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保持高度个人自律,练就过硬斗争本领,树立高尚人格力量,为时代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教职工党员陈斯曼:曾经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在1921年迎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当时的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回望这一百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史,党的领导智慧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艰难险阻,迎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这一成就从管理学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离不开作为组织主体力量的团队、能够把团队意志转化成现实的流程,以及能够调动积极性的绩效体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光荣使命,为更好地服务社会进步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教职工代表何子怡:专题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前如何在上海进行“创业”,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如何克服艰难险阻,不畏牺牲,助力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向辉煌的过程。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我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觉悟,认真领悟共产党的发展管理理念,自觉担当青年使命,努力为新时代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曾雅蓉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吴佳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