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6月14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会议。


团委书记于爱涛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七年申办、筹办、举办过程,难关重重、艰辛不断,习近平总书记五次深入考察冬奥会筹备工作,作出了“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论断。在总书记的勉励下,全体参与者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诠释了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的庄严承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同世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期许,凝练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激励我们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最后,于爱涛对比了张家口以及周边区域在申奥前后的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变化,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的目标。

副院长刘萍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进行领学,带领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内容。她强调,在高等教育工作中,一定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用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要,在大变局中谋划教育对外开放新策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重实干、求实效,特别要加强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引导和重点帮扶。“十四五”期间,要坚决贯彻以下九项意见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强化立德树人,造就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阵;服务新发展格局,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坚持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大学创新体系,深化科教融合育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优化管理评价机制,引导建设高校特色发展;完善稳定支持机制,加大建设高校条件保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建设高校治理能力。学院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也将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兴趣+能力+使命”为培养路径,以教风建设促进和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围绕新工科和学科交叉推进学科建设,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提升教学质量,以研究生联培基地为抓手推进产教融合和区域创新,推进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卓越研究生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培养能力。

最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意识,加深了对于相关文件精神的理解。通过回顾办赛历程,总结宝贵经验,阐述冬奥精神,进一步彰显了“四个自信”的磅礴伟力,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推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要思考如何实现从“以学生为中心”到“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中心”,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培训,持续完善教育指导,通过宽口径、多渠道深化育人榜样的引导和树立;另一方面要紧抓学生培养,始终坚守育人目标,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及时纠正工作实践中的认识偏差,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将学习实效转化为推动院校改革发展的动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