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国际生风采 | Pauline Wang:老外“不见外”,密院“洋大白”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大二国际生Pauline Wang在过去的2个月里成为了社区里的一名“洋大白”,用“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的方式为上海加油,为中国鼓劲。疫情之下在交大的两年学习生活中,她在挑战中成长,在体验中收获。“学校里的老师同学们总是给身为国际生的我关心和帮助,带给我家一般的温暖。疫情不分国界,我希望可以用我的绵薄之力,将这份感谢化作力量,共同守护我的第二家乡。”

WechatIMG80.jpg

Pauline Wang(左二)在学院国际生座谈会上

人物白描:Pauline Wang,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以下简称“密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来自加拿大。曾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担任密院女篮队员、设计展主持人。

初探密院,勇于尝试
在密院的时光,对我来说充满了紧张与挑战。大一入校伊始,巨大的学习压力和繁重的课业任务,让一心期待着丰富有趣的校园生活的我颇有些准备不足的感觉。作为一名国际生,我的理科基础相对其他国内同学来说有些薄弱,需要在课外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补足。在完成课堂作业之后,我还需要去查阅各种相关资料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扩展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WechatIMG82.jpg

Pauline Wang(左一)在学院夏季设计展上

在密院,当我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时候,总能找到一位教授、一位助教或一位同学来帮忙解决问题。大一时,我的物理考试成绩很不理想。于是我开始积极地向老师、同学和助教提问,寻找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克服了这一薄弱学科,学习效率也得以提高。

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一道又一道的关卡,让我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从一开始通宵写报告,到合理安排时间,高效率地完成每天的作业,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我的大学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我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是去尝试新鲜的事物。

挑战自我,收获成长

WechatIMG79.jpg

Pauline Wang(后排左四)参与学院举办的感恩节活动

密院自由的环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趣的校园活动,也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机会。学院定期举办的各类活动,如农历春节包饺子聚会,感恩节午餐会,迎新晚会,圣诞舞会等,让身处异国、刚入大学的我感受到了密院特有的温暖。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我们会在一起上课,相约去图书馆自习,去校园内的各种餐厅探索美食。和朋友们一起吃饭,一起分享快乐时光,总是让我倍感幸福和充实。

微信图片_20220617093502.jpg

Pauline Wang(右一)担任学院夏季设计展主持人

在去年学院的开放日暨夏季设计展闭幕式上,我有幸担任了主持人一职。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挑战了一次自己从未做过的事。从开会排流程、撰写演讲稿、舞台排练,到最后登台,我和搭档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这次挑战。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了更多经验,也成功地挑战了自己。

WechatIMG98_副本.jpg

Pauline Wang与密院女篮队员在一起

此外,我也成为了密院女篮的一员,在球队司职中锋。中锋的位置主要负责篮下的进攻和防守,和篮板球的保护,因此需要较好的身体对抗能力和敢于去碰撞的勇气。尽管经历过平时严格的训练,刚开始上场比赛看到威猛强壮的对手时,我的心里还是忍不住发颤。好在有队友和教练们在旁边不断给予鼓励,我逐渐克服了恐惧,和队友们一起不断突破自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我和志同道合的队友们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进步,这段经历既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也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疫情当前,共同守“沪”

三月初,新的一波新冠疫情在上海爆发,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我也想为抗疫做点什么,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于是我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从核酸检测到秩序维护,从抗原发放到物资配送,我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20516-105551.jpg

Pauline Wang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以前看到“大白”的时候,都会联想到科幻电影里的生化科学家,我常常想,要是把这套防护服穿在身上该有多酷啊。等我真正地成为一名社区“大白”志愿者之后,才深刻体会到了身处其中的艰辛。志愿服务时要长时间身着严密的防护服,碰上潮湿的天气,不一会儿就已经浑身是汗。然而我周围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却没有一声怨言。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满足居民们的需求,我们还会互相鼓励,不断加快行动速度。这时,肩负在身的不仅仅是一套防护服,更是一种使命,而我也需穿着它砥砺前行。

20220516-105636.jpg

Pauline Wang(右一)与社区志愿者在一起

令人振奋的是,身边的志愿者在不断增多,周围的邻居们也相继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每个人都满怀热情,如同并肩作战的战友,致力于为整个社区奉献一份力量。而我也在其中收获了成长,更好地领悟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句交大校训的真谛。

Pauline Wang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