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之“变”与“不变”顺利举行

每年的六月,随着高考季的到来,教育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尤其是近年来教育政策的不断改革,伴随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加剧着家长、学生乃至整个社会的焦虑,基础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评价改革,中央明确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目标与实施路径,引领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价值导向与评价方法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因此如何正确看待和理解基础教育的评价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1.jpg

在此背景下,2022年6月1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34期同心沙龙暨致公沙龙第十一期《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之“变”与“不变”》为主题的讲座如期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唐宁玉、副主委王开学,其他民主党派代表粟莹、姚蕾、李玉红等超过100人在线观看。

2.jpg

讲座由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林文慧主持。

3.jpg

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闵行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闵行区委主委、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何曙光。何曙光始终围绕着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这一评价的指挥棒展开,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教学的发展,教育评价体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是社会对于人才评价体系的改变。基于此,何曙光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一是评价要服务于培养的目标,强调教育功能的定位,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方针;二是评价的重要功能是指向培养的导向,强调培养人才的核心是要明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依据原则完善指标评价体系:导向型原则、科学性原则、关键性原则、可测性原则;三是围绕近年招生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如新的改革目标是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破除唯分数论等。在线听众表示获益匪浅并提出了一些普遍关注的问题。

讲座最后,张卫刚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了教育和改革在国家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指出了教育发展进入的新阶段和面临的新挑战,并对何曙光主委每年就基础教育为交大师生进行的详尽介绍和解答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了各位参会同仁对同心沙龙活动的支持。讲座在掌声中顺利落幕。

姬雅洁
张蓉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