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密院“爱心云托班”志愿者上线,云端陪伴用心呵“沪”

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抗疫一线,守护着全上海人民的安全与健康。为了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减轻无暇照顾家人的逆行者们的负担,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徐汇区团委开办了“爱心云托班”,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子女提供线上云辅导。接到校方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密西根学院觅源青志队迅速出动,第一时间组织同学们加入志愿者队伍。密院学子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课程设计、课程取材、课程质量三方面下足功夫,精心筹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符合小朋友们认知需求的个性化课程,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了一股不可或缺的后方力量。

202206071.jpg

徐汇区团委“青春徐汇”公众号报道了密院觅源青志队的“云陪伴”课程

因材施教,课程设计源于个体需求

与学校传统的授课方式不同,密院的志愿者们以学长的身份,从学生视角复现知识构建的过程,让小朋友们收获到课堂之外的别样体验。他们根据小朋友们的个体需求,结合实际情况设计课程,以“云陪伴”的方式唤起小朋友们满满的求知欲。

202206072.jpg

周梓茗与小朋友线上交流

202206073.jpg

周梓茗为小朋友讲解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故事

大一学生周梓茗结合配对小朋友熟知历史故事的特点,设计了符合他认知能力的历史课程。课程设计先让小朋友分享授课主题中自己最为熟悉的历史故事,随后根据小朋友的故事讲述提出问题,引导他从故事表象走向更深层次的历史背景。同时,周梓茗通过将不同时期相似的历史故事对比串联,鼓励小朋友探究不同历史阶段的相似点与不同点,从而帮助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念。

202206074.jpg

曹曦文为小朋友介绍音标图

大一学生曹曦文在与小朋友连线后,主动询问他想学习的内容。在小朋友提出想要学习音标的要求后,她随机应变,利用网络上的音标图进行教学,并通过身边的词汇书带领小朋友举一反三,让小朋友体会到了音标的有趣之处。之后,曹曦文通过与小朋友的交流分享网课体验、校园生活、未来理想等话题,了解小朋友碰到的问题,引导他排遣心中的烦恼,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

20220613.jpg

汤旻嘉引导小朋友进行绘画教学和编程知识讲解

大一学生汤旻嘉根据小朋友的兴趣,设计了电影赏析和绘画相结合的课程。她先和小朋友一起欣赏电影,讨论电影中性格迥异的角色和电影中的人生观、价值观。随后由浅入深地给小朋友讲解如何用画笔画出自己喜欢的角色。为了丰富小朋友的授课体验,汤旻嘉提前录制了绘画视频,亲手演示绘画的过程,然后让小朋友发挥想象画出他心目中的角色。此外,她还根据小朋友的需求讲解了一些编程知识,并找来精通编程的朋友一起参与辅导。

巧用资源,课程取材来自生活实际

密院学子的云托班课程大多在寝室进行,他们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从实际生活中寻找灵感、积累素材。有的同学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在寝室带领小朋友进行简单的物理实验。有的同学利用支教时的录播视频,用直播与录播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小朋友合理规划时间。丰富多元、贴近生活的课程激发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202206078.jpg

杨徐卿与小朋友探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大一学生杨徐卿以“奇妙的流体”为主题,给小朋友进行“线上科普、假期充电”。除了理论教学,他采取了更为创新的授课形式:实验展示。杨徐卿以生活中常见的乒乓球为载体,演示了有关流体、压强的各种奇妙现象。他带领小朋友亲自动手做实验,让小朋友切实感受到实验现象,同时结合生活中的物理实例来引发小朋友的思考,让小朋友构建知识与生活的联系。

202206079.jpg

刘棋嘉为小朋友介绍自我规划新方法

大一学生刘棋嘉结合寒假阳加中学线上支教活动中精心准备的录播视频,通过丰富生动的例子,讲解了未来规划的重要意义与长短期规划的方法和小技巧,帮助小朋友合理规划、明确目标,更好地把握宅家的时间。为缓解小朋友在封控期间的孤独感,她还特地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心理学现象,帮助小朋友拓展知识,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亦师亦伴,课程质量收获一致好评

为保证“爱心云托班”课程的质量,参与活动的密院志愿者们除了对课程设计和取材精雕细琢,还专门腾出时间不断演练授课内容,熟悉陪伴对象,提升与小朋友们沟通的能力。他们的课程也受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们的一致好评。

2022060710.jpg

高天鸿与小朋友作阅读分享

2022060711.jpg

高天鸿与小朋友进行棋局对弈

大一学生高天鸿了解到小朋友爱下国际象棋,在活动的一开始就与小朋友展开友谊赛,在棋局对弈的过程中增进了解。之后高天鸿向小朋友分享了近期阅读的经典作品,并挑选了一些精彩的语段,带着小朋友一起探讨和赏析,让他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汉语语言的魅力。在活动结束后,高天鸿收到了配对小朋友家长的感谢短信,对他的分享内容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2060713.jpg

金嘉妮给小朋友讲述素描技法

2022060714.jpg

金嘉妮和小朋友回顾所学内容

大一学生金嘉妮利用自己的美术特长,辅导小朋友们学习素描技巧,并与小朋友结为长期配对,每周一、每周五进行两次一个半小时的志愿者辅导。除了耐心认真地授课,她也努力扮演一个知心大姐姐的角色,不断和小朋友拉近距离。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朋友也从最初有些拘谨的状态中释放出来,每次上课都会主动和她分享这周发生的趣事以及一些藏在心里的悄悄话,并提出自己想学习的绘画内容。从最基础的光影基本知识,到透视的学习,再到握着铅笔尝试画出正方体,每一节课的上课内容和小朋友取得的点滴进步,金嘉妮都会认真整理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和反馈。她也收获了家长的高度评价。小朋友也表示很喜欢这位小美术老师, “每次的辅导都很开心,都能学到不少感兴趣的知识。”

据不完全统计,密西根学院共有近30位同学参与“爱心云托班”活动,授课总时长超过100小时,授课对象覆盖小学至高中各个学龄段,内容主题涉及兴趣科普、课业拓展、历史串讲以及生涯教育等各个方面。密院学子们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成了疫情之下一段暖心而又难忘的回忆。

参与此次“爱心云托班”的密院志愿者同学名单(按照姓名音序排列):

曹曦文、陈睿达、顾一阳、胡漪安、金嘉妮、李道霖、刘棋嘉、刘森、刘文松、麦钰麒、时尖、孙逸乐、汤旻嘉、陶乐阳、王心禾、王轩敏、徐卫青、杨徐卿、姚晓蓉、周歆璐、周艺、周梓茗、朱雨澄、庄璟睿

周梓茗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