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跨越艰险 舍家为民 总有人为你而来

电院AEMD平台开展《我们是第一书记》电影党课赏析暨“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幕

在“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中挥别青春磅礴的五月,在“感受信仰力量·响应时代召唤”中喜迎红色伟大的七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在五月以 “红色五月·处处见初心”主题学习月为预热,为六月至七月的“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序幕。为庆祝建党101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于6月8日开展“感受信仰的力量·AEMD平台‘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之电影党课《我们是第一书记》,以“感受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用丰富的素材、独到的视角,鲜明标注时代精神的底色,凝聚苦干实干的奋进力量,为支部成员呈现了一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党课盛宴。

image1.png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以“第一书记”为引,讲述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的真实故事,而本次电影党课,就从脱贫攻坚精神解读、影片情节速览、影片艺术特色及主创故事几个方面,带领各位党员同志对影片进行全方位的赏析。

首先,支部书记刘毓闻介绍了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的创作背景,和大家共同感悟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与意义。刘毓闻从我国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党中央如何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的职责与使命等方面,和大家一起走进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从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展开,到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再到2020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是一场以生命共赴的使命。

党员同志在脱贫攻坚精神的感召和冲击下,怀着崇敬的心情,随后开始欣赏由支部委员沈贇靓带来的影片情节速览。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带领支部党员对影片情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不影响影片的观赏性,沈贇靓对影片内容进行了精心剪辑,在保留影片中各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主线情节的基础上,重在对影片所展现的脱贫攻坚精神、以及这场新时代脱贫攻坚硬仗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意义进行解读。电影中真实记录了全国各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搞产业、兴教育、抗台风、保丰收等事迹,讲述了他们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生动经历,展现年轻共产党员在脱贫一线奉献青春甚至牺牲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中国新时代党的赞歌。

最后,支部委员韩晓佳讲述了这部电影的艺术特色和主创团队背后的故事。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作为对脱贫攻坚这段中国伟大创举的历史予以空前的艺术呈现,无论是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背景下的价值意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畅想中的文化人类学价值,还是新闻电影融合创新的表现手法,真实镜像与诗化意象有机融合的美学追求等都值得称道。它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精神丰碑,是为下一代留下可供追寻和回望的脚步与精神,是一部彰显崇高信仰力量、弘扬中国精神的丰碑式作品。除此之外,韩晓佳还向各位党员同志分享了这部影片的幕后故事,当讲到主创团队跟随第一书记亲历扶贫一线,坐在轮椅上也要坚持拍摄,并主动将工作酬劳用做扶贫工作的时候,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这就是精神的力量,一个优秀的人,可以影响并带领很多人,一起走向优秀”。

在倾听完三位党员同志对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的分享后,支部成员深深为电影情节及分享细节动容。平台主任程秀兰随后分享了在西藏真实接触到的脱贫变化,深刻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艰苦及付出。她还提到了自己所了解的贵州六盘水扶贫办工作人员的真实经历,感叹异地搬迁扶贫的真实难度,感慨基层党员干部的坚守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支部党员瞿敏妮也由衷感慨“一颗我们看起来很普通的鸡蛋,对大凉山的孩子来说却是珍宝。终于明白这就是贫困,同时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战胜贫困。从这个鸡蛋里我们感受到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要珍惜它”。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中表现出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是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历史性消灭绝对贫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一面新时代精神旗帜,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实干奋斗的崇高党性品格。

本次电影党课拉开了AEMD平台直属教工党支部“感受信仰的力量· ‘红E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的序幕,后续会继续围绕“感受信仰的力量”这一主题,以电影党课、文学品鉴、诗歌朗诵等不同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分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信仰的力量,我们将融入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用以引领我们坚定而从容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征程上喜迎党的二十大。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