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牢记嘱托,勇毅前进”安泰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同志集中学习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

2022年6月10日上午9时,为集中展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汇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党委书记和教师党员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或给学校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讲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等情况,开展了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一讲“牢记嘱托,勇毅前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号召所有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同志们在线上齐聚,共同收看并认真学习了本次党课。

微信图片_20220610155717.jpg

经济系党支部书记罗守贵教授学习后表示,微党课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比较灵活,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以“牢记嘱托,勇毅前进”为主题的微党课内容既深刻又贴近生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何时候,作为教育工作者,都要坚持意识形态,传播正能量。

办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周道力老师有感而发,创作七言绝句:牢记嘱托育英才,立德树人展情怀。言传身教心打开,勇毅前进向未来。用精简的文字表达了本次学习后的内心感慨。

微信图片_20220610155710.jpg

经济系党支部潘小军副教授学习后表示,通过本次微党课学习,更加加深了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主题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在平时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工作学习内容有机融合。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各种经济案例和数据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增强中华民族复兴的荣耀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将迎来发展进步的美好前景,但也会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颜色革命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保持清晰的认识,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经济系党支部周伟民副教授学习后表示,今天的党课对高校教育来说有很多很重要的方面,比如“为国家育人才”和“坚持实事求是”。人才是国家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向学生传授知识,为开拓他们的创造力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支持。坚持实事求是是支持学生成长和充分拓展他们潜力的重要依据,要根据学生的客观条件制订适合的标准,充分发挥学生的各方面才能。

行政第一党支部宋睿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用有温度、有力度的教育理念,不断培养有广度、有宽度、有高度的优秀人才,必须从自身做起,成为立德树人的践行者;与时俱进,成为思想教育的创新者;用心用情,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面向新时代的青年人,思想政治教育也应有新的方式:在关爱、理解、帮助的基础上,高举思想之旗、点亮信仰之光、创新党课模式、提升实践效果,激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靠思想的力量、传承的精神凝聚青年人,并渗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断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

微信图片_20220610155749(1).jpg

经济系党支部王春华助理教授学习后表示,本次线上微党课内容丰富、催人深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研究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更好地“吸引”学生,使得他们“自愿”,进而“自觉”好好学习。

办学中心党支部陈小珍老师学习后表示,本次微党课学习的开篇即是感动、自豪、砥砺、自信、使命。牢记嘱托,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高举思想之旗,师生共进,砥砺前行。教育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高校要时刻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建立有信仰、有担当的精神群体和学术群体。同时还要将理论厚植于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有为而敢为的优秀人才。身为一名高校的党员,在深受感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与步伐。看着一代代优秀的革命者,一代代思想的传承人,不忘初心,为使命与担当奋勇前行,为教书育人鞠躬尽瘁。正是这一代代人的矢志不渝,让三尺讲台变成了思想绽放的舞台,让教书育人成就桃李满天下。以文“化”人,以德“立”人,我们要始终将坚定信仰,时刻用先进的理论与思想武装大脑,用心去实践、去探索。“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我们都能在砥砺前行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610155722.jpg

行政第一党支部李春凯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必须坚定自己的政治占位,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强化自己的专业水平。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有自己的认知特点和个性特征,我们必须实事求是,深入研究,用他们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将思想价值引领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就业工作中。我们需要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帮助和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同时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影响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自愿、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将自身的职业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办学中心党支部徐静老师学习后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本次“牢记嘱托、勇毅前进”的高校微党课以信史铭信仰,以心语润心田,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的视角切入,讲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情况。党的历史来自活生生的人类实践,特别是社会主义实践,是世界、社会和人生规律的正确反映,它本身是有蓬勃生命力的,这股生命力也感染到了每位莘莘学子,心有所悟,方能行远,落实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关注每一个人,每一名师生都是宝贵财富,每一支队伍都是一支人才力量,凝聚每一颗心,才能让人才与大学共同成长,并且相互成就。

行政第二支部吕垠桦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微党课,深深体会到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和国家培养”能用可用“的栋梁人才。作为交大人,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培养学生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深厚的家国情怀,崇高的学术追求,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技术与创新系党支部成员在学习后纷纷表示,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高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确立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以国际化的眼光制订发展规划,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高等教育以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切关怀高校师生。通过本次学习,高校党组织也将高举思想之旗,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