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密西根学院举行2023年硕士、博士招生线上宣讲会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3年硕士、博士招生线上宣讲会举行。本次宣讲会主要面向全国重点院校理工科学子,共有230余位学生和家长远程参加。宣讲会由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2164338.jpg

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对云端参加宣讲会的学生及家长致以热烈的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优势。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所顶尖大学共同创办。自办学以来,学院得到了国家及教育部高度重视和肯定,并已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典范。学院拥有一批以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Fellow)为代表的一流师资队伍和丰富的科研资源,设立尖端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交叉学科为研究特色,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学院强化寓教于研、激励创新,把促进研究生成才成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孔令逊分享了密院研究生教育特色和丰硕的人才培养成果。从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接轨的全英文课程体系到与世界顶尖学者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从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顶尖学术会议到通过公派研究生参与校、院级海外交流项目,学院致力于让学生接触一流的学术氛围,体验不同的社会文化,开阔眼界,培养国际视野。在学院与导师的悉心培育下,学院研究生积极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相继在顶刊、顶会上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多次摘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殊荣,并在各类学术竞赛中屡获佳绩。

毕业去向方面,学院在引导和鼓励学生深造、高水平学术就业已初见成效,在关键领域为国家输送大批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37%的博士毕业生前往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中4名博士毕业生获评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27%的硕士毕业生选择国内外顶尖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毕业生中已有多人入职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学术机构担任教职,包括佐治亚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选择非学术就业的同学,多人考取中央选调生、地方选调生服务于基层建设,其他同学100%就职于知名企事业单位,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八院、中国航发商发、华为、宁德时代、上海联影等。

马澄斌.jpg

郭云龙.jpg

申岩峰.jpg

宣讲会第二部分由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类、材料类、机械类三大方向的优秀导师代表马澄斌、郭云龙和申岩峰做精彩分享。他们分别介绍所在学科的研究领域和专业特色。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具有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国家社会进步的未来科学家。

202206020.jpg

随后,密院四位拔尖的博士生代表魏晗、邵谣夏、吴屹凡、王天予详细地介绍了各自的保研经历、学习体验、所在课题组情况、选择密院读博的理由并展示了个人科研成果及学院与导师对自己知识、能力、素质开展全方位培养的情况。

最后,齐航重点介绍了学院“育人为本”的培养理念和“招生-培养-就业-校友”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  全面解读了2023年密院研究生招生政策与亮点、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申请材料与程序及夏令营相关内容,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云合影.png

宣讲会云合影

202206029.jpg

导师进行科研、实验室相关介绍

下午,学院近50位招生导师逐一进行个人宣讲,内容涵盖科研介绍、实验室介绍、毕业生去向、招生要求、互动交流等,共吸引150余名同学线上参加。

杨靓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