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疫’不容辞——我的音乐守‘沪’笔记”讲座举办

2022年6月7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十三期同心沙龙“疫”不容辞——我的音乐守“沪”笔记在线上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活动并致辞,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会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王如竹主持讲座,旅意歌唱家、上海市阳光科普公益大使张帆涛担任主讲。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近百位师生全程参与了线上活动。

张卫刚在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张帆涛等文艺工作者积极推送公益歌曲,通过娓娓道来的唱词,温情感人的旋律,向听众传递正能量。六月以来,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校内教学秩序全面恢复、井然有序,希望大家能从讲座中汲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下一阶段的复工复产生活。

3.jpg 

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行各业都为打赢这场“战疫”群策群力,文艺界亦始终散发着光热。张帆涛作为旅意男高音、中国国家大剧院签约歌唱家、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音乐剧音乐教师以及上海市阳光科普公益大使,曾推动制作并演唱多首公益歌曲,参演众多歌剧,也举办过多次讲座以进行科艺普及推广。张帆涛结合多年舞台经历,分享了参演《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雷雨》、《一江春水》等话剧的背后故事。他分享了给罕见病病友和关爱罕见病事业的人们带去希望和力量的《罕见》、赞颂用平凡生命守护家园的“逆行者”的《守护》以及唱颂一线抗疫人员的《春天的诗篇》等公益歌曲创作过程。他讲述了歌剧与音乐剧不同之处,并向观众推荐了不容错过的“宝藏”剧目。最后,张帆涛讲述疫情期间,他作为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致公党与市科艺学会长辈的动人故事,献唱动听歌曲,希望能用他的音乐故事来守护这座城、这群人、这道光。

疫情牵动人心,文艺凝聚力量。张帆涛结合多年舞台实践的经历,通过抗疫作品的分享以及艺术创作背后的点滴趣事,以“艺”抗“疫”,鼓舞了大家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复工复产的士气。

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