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亚太欧洲法学研究机构联盟年度学术年会举办

2022年6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的“国际亚太欧洲法学机构联盟”举办第三届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国家安全在国际法与国内法中的边界”,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就“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香港域内的国家安全”议题进行了讨论。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清汉教授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知名法学研究机构的逾50名学者/研究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力教授以及学术团队成员何航、衣俊霖参加了本次会议。

年会5de1f7b04ae43398ca3bf81cd3bd4af2.jpg

“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分论坛由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的李玉文教授主持。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的边城博士、Pim Jansen副教授就投资国际协定(IIA)中的国家安全例外条款以及荷兰的外商投资审查问题作专题发言;德国弗莱堡大学东亚经济法研究中心的Maja Ruhl女士针对中国在国家安全审查与外商投资管理制度问题作专题发言;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姜慧芹展示了中国内地与澳大利亚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领域的比较法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分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的助理教授何天祥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Umakanth Varottile 、博士后Chuanman You对跨境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进行了阐述;英国皇后玛丽大学法学院的唐冠虹教授、助理研究员Randal Lindsell先生展示了在国家安全领域中人工智法律与政策的国际比较发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力教授作了关于数据等保合规体系化构建的主题演讲。

“香港域内的国家安全”分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的王江雨教授主持。香港城市大学的林峰副院长、博士后Fei Mengtian作了关于国家安全宪法理论及其与香港关系的主题演讲;香港大学法学院的助理教授Marcelo Thompson展示了其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九条第二款在香港标准制定、国家安全以及技术平台责任方面的研究。

据悉,国际亚太欧洲法学研究机构联盟成立于2019年6月,是由亚太欧洲地区的著名法学院和法学研究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学术研究组织,目前共有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地区的18个国际法学机构成员。国际亚太欧洲法学研究机构联盟的宗旨是为法律研究与教育、学术合作、学者和学生的国际交流以及知识的传播提供平台。

74.png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