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免疫与健康-免疫力、疫苗与复工复产”讲座举行

2022年6月2日下午,由党委统战部主办、民盟交大委员会承办的第32期同心沙龙在线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陈广洁教授作“免疫与健康-免疫力、疫苗与复工复产”为主题的讲座报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民盟市委组织部朱盈等出席。讲座由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周军主持。交大盟员,其他民主党派代表,交大医学院老师、医生逾百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免疫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免疫系统是我们最好的医生,陈广洁教授简练扼要的介绍免疫力、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疫苗的发展史;从专业角度针对免疫力、免疫系统以及影响免疫力的因素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从日常的血常规报告解读、免疫缺陷案例、固有免疫、适应性免疫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科普的讲解。针对传染病预防,介绍了疫苗发展历史,疫苗工作原理,通过数据分析了新冠疫苗接种对人体的保护作用,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抗原和核酸检测的原理与意义。强调疫情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应坚持防疫的“三件套”和“五还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最后,还对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4.jpg

在线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对新冠疫苗接种不同间隔时间下的接种效果、过敏体质人员接种条件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陈广洁教授一一给大家作了专业解答和建议。

最后,张卫刚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疫情期间的同心沙龙活动情况,介绍了校内防疫形势,并希望大家通过对免疫、防疫专业知识的了解,一起做好常态化的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工作。

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