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上海市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区各级离退休党组织中开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全校离退休党支部迅速响应、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严肃对待、积极参与,扎实开展离退休党支部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相关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挥优势、积极行动,努力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离退休党员的应有贡献。

一、认真落实,积极部署

党委组织部认真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向校内各二级党组织发布关于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通知。党委老干部处、退休人员事务中心在校老龄委的指导下,通过“上海交大离退休”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推送上级有关政策、老同志抗疫的先进事迹,旗帜鲜明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传递抗疫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二级党组织积极动员、主动协助离退休党支部运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围绕主题开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会。针对部分不会上网、不方便看文字的老同志,工作人员和支部党员细心耐心指导,保障顺利参会,确实无法上网的,所在支部书记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详细传达了相关学习内容,确保专题学习全覆盖。

二、紧扣主题,认真学习

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紧紧围绕“如何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面对这场大仗硬仗,离退休干部应该怎么想、怎么做”等问题深入研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重要性紧迫性,也表达了坚决拥护“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决心和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必胜信念。

(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

老同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切中要害,为夺取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最终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大信心和力量源泉。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宣讲中央、市委精神、宣传防疫知识等领域,发挥好老党员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力所能及地参与和支持一线抗疫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1.png

(二)毫不动摇,坚定信心

离休干部党委、机关党委、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终身教育学院、出版社退休党支部等党组织的党员表示,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在抗疫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支部书记罗九甫认为,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必须严格遵守中央的防疫规定,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原校长谢绳武说:“在抗疫斗争中,充分感受到政府、社会、学校在困难时期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感到非常温暖。同时也看到了许多平凡人,特别是年轻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无私奉献、尊老爱幼、互相关心、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我为这批青年接班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大上海保卫战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4.png

(三)响应号召,凝聚共识

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药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交大附中等退休党支部党员表示,必须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做好健康管理,同时要站稳立场,对负面信息要敢于亮剑,积极传播正能量。设计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国余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以抗疫为重、以人民利益为上。”人文学院退休支部书记唐一中号召全体支部成员,务必做好防护,科学防疫,配合好学校和学院整体工作。农业与生物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等退休党支部党员谈到,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共产党员要自觉承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到“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药学院、安泰经管学院、图书馆等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一致认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头落实好社区各项防疫举措,为疫情防控注入银发力量。

6.png

三、积极行动,担当有为

老同志普遍感受到: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中,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号召、广泛动员,凝聚起抗击疫情、担当作为的强大力量;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投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抗疫先进支部和个人。

(一)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机关党委退休党员们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精神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有的协助社区运送物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有的为社区策划橱窗板报,成为社区志愿的急先锋、守护家庭的顶梁柱、抗疫正能量的播种机,事迹被人民日报转载,获得广泛好评。设计学院退休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专长,以“美”战疫,将满腔热情付诸笔端,描绘抗击疫情中的温暖和感动。海科院退休党员纷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为社区志愿者捐献防护装备,有的主动关心社区孕产妇、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还有的为不熟练网上团购的老人代购物资、指导参与拼团。

9.jpg

(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93岁的离休老党员李佩珑是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每天坚持抗原自测,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将社区给老人的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留给更有需要的人,与普通居民一起排队候测,还提笔创作了《风雨竹》等书画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他的事迹被“教育部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转载。生科院退休教授乔中东用笔墨和视频的形式记录了疫情下打扫楼道等志愿服务的经历,他的抗疫故事在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多家平台报道播出。船建学院退休教师朱鸣在生日当天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团队,成为队里最年长的“大白”;王捷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一边照顾85岁高龄母亲,一边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人文学院90高龄的唐维毅在疫情期间发扬互助精神,主动将自己的物资分享给社区邻里,帮助食物储备不足的家庭渡过难关。数学科学学院的冯卫国年逾七旬,与小青年一起,背着20斤重的消毒箱进行消杀,成为社区消杀组里年龄最大的成员。农生学院谢立平不仅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作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还通过线上参加交大青马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活动,关心指导学生思想成长。类似的事迹还有很多,退休党员薛梅、宣安、吴萍、蔡远进、杜榴霞、李自德、薛德杰、何礼义、钱荣昌等老同志积极投身社区抗疫一线。他们表示,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己之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此外,还有多位老同志以捐款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不愿留下姓名,反复叮嘱不要宣传。

7.jpg

8.pn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离退休党员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组织部 党委老干部处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