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第四代工业革命赋能智造升级”讲座举办

2022年5月29日,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民革交大委员会承办的第31期同心沙龙线上进行。民革党员、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根良教授受邀作以“第四代工业革命赋能智造升级”为主题的报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并致辞,民革上海交大主委李淑慧主持讲座。

张卫刚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希望大家从今天的讲座中有所收获,结合交大的学科优势以及自身的专业背景,为我们国家尽早成为制造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根良从工业4.0的战略概述、核心要素和实施案例等几方面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相关情况以及参与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合作项目的调研结果。陈根良通过一个视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的基本情况。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要解决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之间的鸿沟,宗旨是进行非营利、共性技术的开发。2019年3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弗劳恩霍夫协会正式签约成立项目中心,主要围绕智能制造和工业4.0前沿技术领域。陈根良介绍了在21世纪初全球制造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在全球消费趋势的巨大变化与发展的驱动下,工业4.0的概念被提出,主要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PS)将人与物置于物联网中,使生产更能满足需求,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工业4.0的几个核心要素有个性化定制/可重构制造系统、信息物理系统以及人机共融制造系统等。陈教授从ARENA2036、奥迪自由导航AGV、博世等几个具体实施案例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目前工业4.0的发展研究现状。陈根良就智能制造—信息物理系统(CPS)标准之争、制造业拥抱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以及人如何在工业4.0体系框架中发挥最大优势等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陈根良的讲座生动充实,丰富了师生对于工业4.0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大家对智能制造的兴趣。

民革上海交大委员会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