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大工程建设:读懂中国的一把钥匙 ——第十二期书之道精品读书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交圕·学堂暨书之道线上读书讲座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新中国》一书的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凯讲述“重大工程与中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图书馆党委书记姚奕、馆长李新碗及班子所有成员,出版社社长李芳、总编辑陈华栋、主题出版中心主任钱方针,以及图书馆特藏服务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出版社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上海地区高校的师生等参加活动。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策划编辑任迪主持。活动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当当网直播、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等线上平台同步播出,吸引了十二万观众的踊跃参加。

20220525_144851_116.png

20220525_182422_422.png

陈华栋在致辞中表示,从《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新中国》中我们能够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件、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建设的细节,能够体会到中国精神的伟大,激励青年人勇敢前行。

20220525_182603_936.png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周凯带领观众重温了新中国走过的峥嵘岁月,打开了读懂中国的全新视角。他倾情讲述了新中国的多项重大工程建设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最快的速度从“凿井而饮”发展到“冲出地表”“探索星空”,一代代中国人前赴后继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中路,体现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中国国家力量的增强和伟大的中国精神。他强调,重大工程是新中国大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新中国筚路蓝缕的不平凡的发展道路。重大工程建设是新中国的大国脊梁,体现了中国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

20220525_182616_801.png

姚奕在讲座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他强调,我国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展现了中国力量的快速腾飞,每个重大工程都凝聚着一代一代人的奉献与牺牲。交大的莘莘学子应当从重大工程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中汲取力量,并不断激励我们奋勇向前。他指出,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始终坚持“学在交大、阅读为先”的理念,解答读者疑惑,旨在深入挖掘每一本书背后的力量。同时,期待未来能够与出版社、各学院加强合作,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好书,让读者与书的距离更近。

20220525_182435_122.png

在本次交圕·学堂暨书之道线上读书讲座中,周凯和交大出版社还向图书馆捐赠了《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新中国》电子图书,该书将作为交大人著作入藏图书馆交大文库。

王馨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