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出版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宣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5月25日下午,出版社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并进行深入交流。党委书记钱天东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分社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36人参加学习。

1.png

会前,参会人员自学了《意见》原文。《意见》围绕加快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出版传播体系,坚持系统推进与示范引领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从战略谋划、内容建设、技术支撑、重点项目、人才队伍、保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0项主要措施,对未来一个时期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出版社数字产业部主任、电子音像社总经理刘敏从文件概况、对标学习、相关评论、思考与建议等方面对《意见》的学习进行解读与分享。班子成员就本次学习内容结合出版社融合出版工作情况,围绕政策扶持、内容供给、品牌项目、人才培养、协调落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意见》是对新时代深入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作出的全面安排,为出版行业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提供了行动指引。

2.png

总编陈华栋在发言时表示,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是技术上的革命,更是理念上的革命。在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去适应形势的发展,这是目前主要思考的问题。深度融合发展的定位是更好的服务读者,要扩大优质内容供给,加强内容在读者群体中的精准传播和推送,切实把出版内容优势转化为融合发展优势。

社长李芳在发言时指出,《意见》为出版社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行动指南。接下来,我们应该探索一条符合交大社特色的融合出版之路。背靠母体大学,运用优质的学术资源打造具有“学术+”特色的重点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品牌资源优势,实施品牌提升计划。同时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有利于融合出版发展的体制机制。

钱天东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意见》的印发为融合出版注入全新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加快推进,吃透精神方能落到实处,后续仍需加强学习做进一步探索。从《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及《意见》的有关安排可以看出,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应充分认识出版社现状,加强全社统筹和整体规划,形成较为完善的融合出版制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绩效考核体系,为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专项研究,制定配套解决方案,确保尽快落地实施,进一步落实《意见》精神,形成推动融合出版向纵深发展的合力。

韩兵琦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