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 刘成良教授科普讲座“智能可穿戴 为心脏护航”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八期同心沙龙暨九三交大第三期学术沙龙成功在线举办。本次活动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成良教授主讲,讲座围绕穿戴式心脏健康智能诊断及实时预警播报系统展开。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欢,九三交大副主委冯传良、李元超、秘书长张鹏出席活动。九三学社社员、入社积极分子、其它民主党派代表、青年教师、学生逾三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九三交大委员会委员张会波主持。

1.jpg

首先,张卫刚代表党委统战部致辞,他对九三交大委员会举办本次沙龙表示感谢。张卫刚表示,上海目前仍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上海交通大学各校区的防控工作成效更为显著,校园内的学习、科研、生活等逐步回归正常。九三交大的老师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参与了校内外的抗疫工作,贡献突出。在抗疫背景下的学术沙龙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既是学术交流又是对学校抗疫工作的支持。张卫刚代表党委统战部向刘成良及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嘉宾送上诚挚的祝福。

接着讲座正式开始,刘成良教授分别从研究的初衷、心狗(Heart Watchdog)心电仪的功能、心狗动态心电系统(HW-Holter)的技术突破、心电信号的精准获取与精确诊断、心脏疾病机器学习模型与模型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jpg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4.4万,平均年龄只有43.8岁,由于猝死的心电信号难以捕捉,对看上去健康的潜在猝死人群就难以预防,但猝死信息隐藏在每天10万余次的心跳之内。因此刘成良结合海恩法则、《皇帝内经》中“上医治未病”理论,指出“治未病应先知未病”,并在医院通用的心电监测设备基础上,提出心电信号原位特征参数提取,云端数据库、模型库和知识库支撑的心率失常诊断预测预警方法,从而在国际上率先解决了猝死不能预警预防的难题。心狗机器学习与诊断模型通过15万余临床病例的验证,为心狗动态心电系统的精准诊断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心狗心电仪还通过了CFDA认证,为健康人士提供了预防工具,也为心脏病人提供了实时跟踪监控手段,一旦出现心律失常疾病可以及时发现,还可以请求远程医生进行救护治疗。

刘成良教授一边讲解,一边登录“心狗健康管理系统”进行现场演示,以自己的监控心电图现身说法,分别展示了在健康与心脏不适的情况下,系统给出的心电散点图与诊断结果。刘教授提醒大家尤其是青年教师,不要以为自己的心脏很好就忽视了健康,年青教师猝死在办公室,多数因为熬夜加班导致劳累过度,在身体疲劳不适的时候,如果稍事休息,让心脏负荷得以缓解和自我修复,就不至于酿成悲剧。

互动交流环节热烈而精彩,听众提问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如心狗心电仪是否可以一家人共用,运动中能否用心狗心电仪进行监测,如何避免电信号对于心电图的干扰,等等。刘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大家在线以云掌声的方式向刘成良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

汤莉华
张鹏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