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这十年”线上调研座谈会

按照教育部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有关部署,结合上海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5月17日,上海交大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这十年”线上调研座谈会。罗九甫、张伟、武邦涛、徐宝庆、毛翠莹、刘银芳、唐一中、张维竞、陈依娴、王莲芸、乔中东、喜苏南等退休教师代表参加座谈,老教授协会会长贾金平出席会议,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同志参会。

贾金平、张伟、武邦涛、毛翠莹、喜苏南从新发展理念、依法治国、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不同角度建言二十大。大家认为,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更加坚定党的领导,不忘初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进一步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构建抗御多维风险的民生保障体系,通过最广泛最真实最有效的民主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罗九甫、刘银芳、陈依娴、乔中东结合自身经历和所思所想,畅谈十八以来党的全面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国防和军事现代化、文化软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等方方面面发生的深刻变革和变化,由衷感叹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徐宝庆、唐一中、王莲芸、张维竞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分享“教育这十年”的体会。大家感慨十年来,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公平程度切实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显著。大家就如何润物细无声地开展课程思政、做好教育国际化、加强公共卫生专业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真知灼见。

与会人员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满怀信心迎接会议的胜利召开,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伟大祖国一定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更大的成就。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的发言真实生动,见解深入深刻,观点积极鲜明,兼具思想性和现实性,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退休教师很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家国情怀、忧思精神和务实作风。

为开展好此次调研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学校还通过示范支部微信群主题党日、一对一电话访谈、书面调研、开展离退休教职工“畅谈新成就、助力新发展”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发表感言、提出建言,在离退休教职工中营造良好氛围,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姬哮楠
张金生
人力资源处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