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举办“筑牢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5月20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筑牢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理论宣讲团成员黄庆桥作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院师生党员、团学骨干等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会议。

黄庆桥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大背景,梳理了近年来美国政府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系列行径,总结了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展望了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他强调,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差距,潜心科研攻关。以创新为魂,以人才为基,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科技合作,奋力书写科技强国的盛世华章。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及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

副院长赵一新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真挚期许让同样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自己深受鼓舞和振奋。当代青年生逢其时,留学归国青年更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不断攀登科技前沿的高峰。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价值底线,用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报国之志,传承奋斗薪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组织员马青带领与会成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历经百年征程,共青团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广大团员青年将青春与热血同时代命运紧密相连,建立了重要功勋,积蓄了蓬勃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广大团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基层党组织将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青年党员,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绚丽的青春色彩共绘民族复兴的精彩画卷。

副院长许振明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他指出,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指引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全体成员必须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一以贯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掌握、及时指挥、及时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环境绿”涌动在抗疫第一线,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力量。他表示,自己也会坚守好学院,继续为科研复工复产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以积极的姿态迎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最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畅谈体会。与会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感到受益匪浅,全体成员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及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满信心,接续奋斗,在教书育人中努力培养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共青团工作中不断加强组织形式,在疫情防控一线继续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为助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环境学院“筑牢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系列党课旨在加强学院师生对于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勤奋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