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微光如炬 有爱守“沪”!交大人共守美丽家园

在上海本轮疫情中,交大教职工、工会干部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保卫校园的同时,还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工作一线到防疫前线、从校园到家园,交大人共同守“沪”!

工会人穿着“大白”过生日

4月16日是海科院工会主席、教工桥牌协会会长周述尧60岁生日,原本计划和家人们一起团聚庆祝,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个计划。疫情当下,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抗疫志愿者。他说,身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更应该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领居民群众共同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1653204518-1.png

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周述尧

疫情之始,周述尧第一时间提议楼内居委干部建立楼栋微信群,每户至少一人进群。在群内宣传国家和上海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政府采取当前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帮助大家树立配合社区抗疫措施的自觉性,提升共同抗疫的信心,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组成“楼栋命运共同体”。同时,他成为“临时楼组长”,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各户困难,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协助居委会解决群众购物难、购药难等急愁难事。

1653204533-2.png

4月16日也成为了周述尧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生日。一早五点不到他便起床,穿上“大白”投入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中。在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虽然没有蛋糕、没有歌声,但作为“大白”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的回忆,足以值得长久铭记。

用工会生活委员的热心、耐心,为社区邻里带来安心

唐东梅是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会生活委员,工作中她总是热心尽责。疫情期间,她主动担任起所在小区的楼栋负责人,面对核酸检测的引导任务,她总是热心地招呼居民下楼,并且一家一户认真清点和核对人数;在抗原试剂盒的发放过程中,唐东梅耐心地指导年长的居民如何正确使用试剂盒。当小区志愿者防疫物资匮乏时,她积极组织众筹,发动楼道捐款,为小区的志愿者们送去更加安心的防护。

1653204641-3.png

农业与生物学院 唐东梅

在日常的社区团购中,唐东梅积极帮助楼栋邻居团购物资,同时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因老年人存在不会操作微信等困难,她总是亲自上门提供帮助,并且将物品亲自送到老人家里。唐东梅还在社区快递群中细心跟踪楼栋居民的快递,解决“问题快递”,确保快递在第一时间送至居民手中。

1653204706-4.png

因疫情封控在家,很多居民出现一些焦虑情绪,唐东梅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鼓励着大家,她像一颗小太阳,温暖着邻居的心。她的安慰和鼓励,带给大家战疫必胜的信心!

化身“大白”,坚守“疫”线

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王云霞的第一份任务是担任信息组的统计人员,需要与居民联系,电话询问近期活动轨迹、核对并更新居民家庭成员信息等,对于提出帮助需求的居民,她认真记录并及时反馈居委。疫情初始,各方信息不明朗,很多居民有焦虑恐慌情绪,作为工作人员,免不了会受到一些抱怨。王云霞将心比心,耐心细致地做解释沟通,最终居民们都对她的工作给予了理解,这也为她之后的志愿工作树立了信心。

1653204777-5.png

党政办公室 王云霞

封控后期,居民的用药需求越来越大,于是王云霞老师又成了配发药组的“大白”。因为配药,她认识了很多生僻字,也熟悉了许多常用药的用途。帮居民配药,需要按照楼栋顺序上门收医保卡并登记配药信息,同时把配到的药逐一准确地分发给居民,每天将小区走一遍,因此她们小组也成为了社区内最受欢迎的“大白”。

1653204801-6.png

志愿者工作,让王云霞收获了温暖和信任,感受到了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温情。她认为疫情当前,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总要有人逆行出击,作为党员义不容辞、无怨无悔。她也希望,这次志愿服务可以为孩子树立起榜样。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

李晓童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教师,一个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4月1日接到单位党支部的号召后,她和丈夫一起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启了党员夫妻的社区抗疫之征。

1653204846-7.png

医学院 李晓童

报名后,李晓童被居委会任命为所在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组长,负责统筹组织本小区的防控事务。小区志愿者们建立了移动式多点位的核酸检测机制,组建核酸检测小分队,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同时对有网课任务的孩子以及老人、残疾等特殊人群开启绿色通道,确保核酸检测有序、便民、高效进行。他们联合群众志愿者进行抗原试剂的统一分拣及配送入户,保障疫情防控有效安全进行。

1653204863-8.png

这学期李晓童教学任务繁重,为了鼓励封控在校的学生们努力学习,她每堂课都会制作分享动画视频或故事让同学们更直观和有趣地体验学习快乐。她还主动积极询问学生近况,相互鼓励打气。李晓童刚满20个月的女儿还在咿呀学语,父母的支持也让这对党员夫妻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活动,没有后顾之忧。

疫情当前,交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服务群众、发挥能量,齐心协力迎接战“疫”胜利!

工会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