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与理一起,携手抗疫|物理与天文学院举行第三期线上科普活动

5月17日晚,物理与天文学院举办第三期科普讲座,活动邀请到疫情期间逆行返校并一直留守校内的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学院长聘教授刘灿华分享了主题为《超薄超导薄膜的超简单介绍》的科普报告。疫情之下,学院教师积极投入科研与工作,通过这一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传播知识的同时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勇气。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党委书记梁齐,留守校内的教师以及线上百余位观众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主持。

图片 1.png

刘灿华老师从超导的物理特性讲起,通过电影《阿凡达》中的情节,引出迈斯纳效应,介绍了超导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及诺贝尔物理学奖中与超导有关的故事,接着他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结合各种数据、模型层层展开深入讲解了研究超薄的超导薄膜的重要意义,以及研究的重点难点,他还重点介绍了学院凝聚态物理自主研发的科研新设备STM+的开发过程与应用,最后他表示超薄的超导薄膜是超导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虽是“表面工作”但是大有可为,可以在众多前沿领域开展深度研究。

图片 2.png

活动中,刘灿华老师与现场和线上的观众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各种问题,线上会场气氛热烈,现场的老师们也一同参与了讨论,科普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物理与天文学院将陆续推出系列科普讲座,敬请期待!

图片 3.png

当前疫情防控逐步稳定,校内师生依然坚守校园等待解封,物理与天文学院留校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协助学校共抗疫情,同时坚守岗位全心投入线上教学、科研和科普工作,为抗击疫情和守护校园作出重要贡献,向特殊时期下依然奋战在校内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