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抗疫担当勇闯青春赛道 青年有为引领强国追梦”沪上九校交流会圆满开展

2022年5月16日,「抗疫担当勇闯青春赛道,青年有为引领强国追梦」沪上九校交流会圆满开展。我校B2019093、B2019094班团支部全体同学与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200余位团员青年相聚云端,一同学思践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81.png

会议由复旦大学法学院胡依依主持。会议伊始,与会全体同学线上观看了影片《中国最优秀的青年,是什么样的》,共同汲取榜样力量,勇闯青春赛道。复旦大学法学院的蒋佳杉就专题交流会的流程进行简要介绍。

18205f2fc7eca2ee509c0237d7d7f753bd5.pn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0级法硕3班团支部书记王帷韬在活动中向兄弟高校分享了交大抗疫的宝贵经验和动人故事,并以《青春百年路 守沪盼春来》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王帷韬介绍道,3月疫情以来,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来势汹汹的病毒,是对交大人的一次新的重大考验。这一次,交大的青年党员、团员纷纷主动请战,战斗和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这就是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展现。

王帷韬指出,早在一百年前,交通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建立党团组织的高校之一,成立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而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惧各种困难挑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党的领导下,为挽救国家危亡前赴后继,为祖国走上独立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点燃属于交大人的星星之火!

也正是在“第一个党团支部”的精神感召下,王帷韬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并积极组织层内同学互帮互助,组建了“楼层临时党团支部”,为楼层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最后,王帷韬向大家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先辈为榜样,把初心铸进内心,把使命融进生命,把担当扛在肩上。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勿畏今天的使命担当。“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这座光荣的城市!”

18466d5c016bd70e47dad516c833204037e.pn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0级法硕4班团支部书记许紫岩则从团日活动的开展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做为团支书的一些经验与感悟,让在场的团支书对团日活动的多重作用有了更加深层次的思考。

许紫岩介绍道,在疫情爆发后,团支部在关注基本需求的同时,团日活动着力做好供给侧改革,增强团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第一,增强团日活动的价值引领。紧跟时代热点,重温奥运精神的同时,学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牢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第二,承担起团组织的社会责任。开展“迎战奥密克戎,我们守护在一起”的主题团日活动,动员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

第三,加强团日活动的理论指引,武装思想不松懈。团日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许紫岩指出,疫情期间支部亦有多名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法硕四班全体将继续为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的交大青年而努力奋斗!

18585a99beafc1aee4566fcb6217e3c9d47.png

来自上述其他八所高校的代表,来自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王晓蝶和沈梦云、同济大学的杨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代迪和何思怡、上海财经大学的赵俊杰、东华大学的王富香、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叶约合、华东师范大学的刘江枫和段慧玲、上海师范大学的蒋莹、郦铭淇和张丽颖也依次进行了分享。

186.png

主题分享后,来自沪上九校的同学进行了广泛又热烈的讨论,在交流中深刻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本文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同学发言进行展示,从他们的语言中,我们可以看出新时代青年的朝气蓬勃;从他们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相信中国的未来可期!

187.png

张伟东说道,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成立那一天起就为中国共产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他引用江泽民学长的名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指出尽管所处时代各不相同,但热血青春一脉相承。在今年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交通大学,尤其是凯原法学院的团员青年们始终活跃在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青春担当。正是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付出,才让交大战疫的前景充满希望!

瞿雷认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和时代紧密相连。奋斗是青年人的青春底色,想要最大化这个底色,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做模范先锋。疫情期间,她加入了NCP生命援助组织的线上活动,对接宝山区采菊苑东区,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bf43c8ee8ffa573ae41acc72b5bfb74d.jpg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今天,沪上九校的团员青年相聚云端,B2019093、B2019094班团支部的全体同学与兄弟高校的学子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聚成一团青春火把,致敬在平凡岗位上为人民服务的每颗星辰。

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缪力同心、并肩同力,坚定理想信念之「钙」,坚守不变初心之「源」,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强国先锋!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