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凯原法学院“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八讲《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法实施——以经济效率目标为出发点》成功举办

凯原二十年,云帆沧海路,峥嵘岁月稠!从建院伊始,全体凯原人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初心,并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集结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凯原法学院此次重磅推出“疫”起相守 · 线上公益讲座系列,邀请八位院内知名专家,围绕法理、民法、宪法、行政法、刑法等领域,从元宇宙、抵押动产转让、法学交叉创新、数字法学、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热点话题切入,畅谈法学核心前沿问题,共享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2022年5月18日,“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八讲《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法实施——以经济效率目标为出发点》在腾讯线上会议室顺利进行。该系列公益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本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剑教授主讲,张陈果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张陈果副教授首先对线上听讲的所有参会者和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主讲人和本次讲座主题,李剑教授对学院组织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表示了感谢。


203.png

本次讲座内容围绕背景与问题、经济效率目标及其法律意义、经济效率目标的构建差异与现实意义、非经济效率目标下的理解、结语五个部分展开,李剑教授首先对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个法域中对待平台经济领域中如何实施反垄断法的处理方式进行了介绍,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仅强调监管思路,很难说明其与现有反垄断法体系之间的关系,也很难解释为何同一部法下执法方式突然转变;二是强调反垄断法变革的观点,隐含了现行反垄断法缺乏灵活性、无法应对新问题的前提,该前提或者假设能否成立,没有得到足够的论证、分析。

204.png

接着,李教授提出以经济效率目标为切入点上述问题进行解释、融合,李教授认为经济效率目标为判断行为在反垄断法上是否违法构建了可适用的分析框架,同时,经济效率目标关注的是福利问题,福利变化可以通过量化来反映,因此经济效率目标便于引入量化的经济分析工具。

李教授指出,社会性的需求推动了平台反垄断态度的转变,但在相关案例中并没有清晰呈现出对于非经济效率目标的追求。分析框架的不成熟、不确定,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执法不严谨,是今后的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中需要重点改进的地方。

205.png

最后李教授提出借助反垄断的目标,可以更好地理解反垄断法体系的逻辑,理清反垄断法实施方式转变发生的推动力以及相关制度完善的基础。

讲座尾声,与会听众就相关理论问题向李剑教授提问,李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且详尽地解答。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三百名听众参加。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八讲《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法实施——以经济效率目标为出发点》圆满结束。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