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毕业生]江水奔涌,青春向党!电院博士生愿做伟大事业江河里永远奔腾的浪花

锚定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他努力探索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方法;投身基层就业引导和社会实践,他在团学工作中厚植基层服务情怀;历经助研、助管、助教多岗位锻炼,他在办文办会办事中践悟成色。求职季,他选择赴政府公共部门工作,践行青年党员信党爱党为党的使命担当。他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吕佳炜。

1.png

吕佳炜出生于江边小城江苏靖江,浩浩汤汤的母亲河长江似一条纽带,串联起他所有的求学生涯。本科求学于重庆大学,那里长江与嘉陵相汇;博士求学于上海交通大学,这里长江与浦江共衍。从朝天门到吴淞口,江水奔涌,一如他向前的青春。

2.png

加强学术训练,以研究的态度认识国家战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电气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锚定能源领域“双碳”目标,努力探索电、气、热、冷多能耦合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方法。

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他深入一线调研收资,梳理实际工程难点;面向产学研用融合,迭代优化技术路线;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握国际交流机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交大声音。

与国家能源事业同频共振的科研经历,激发了他对能源规划的浓厚兴趣,更让他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3.png

赴新加坡交流访学

4.png

赴成都参加国际会议

5.png

赴丹麦参加国际会议

加强服务意识,以基层的视角认识社会结构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一名矢志扎根基层的青年党员,他积极投身学院就业引导工作。

在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和基层研究会成员们邀请基层校友分享脱贫攻坚故事,组织实践团队感受乡村振兴脉搏,开展读书交流会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好“实景党课”……

校友的倾心讲述、朋辈的鲜活案例,让他愈发坚定了赴政府公共部门工作的理想信念,也让他深刻体会到社会治理中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

6.png

代表学院基层研究会参与2017年校“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三排右三)

加强学思践悟,以务实的作风认识校园管理

在学生角色之外,他还主动承担助管、助教相关工作。

担任学校党政办行政管培生,他学习学校发展改革的重大议题,加深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理解;向上级单位报送交大信息,深化对学校各业务条线的熟悉程度……在公文写作、会议筹备这一件件看似细小的事务中,他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培育全局思维。

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助教,他思考“大思政课”深刻内涵。讲授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融入交大对口支援云南的生动实践;讲授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融入交大在党的领导下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从党史校史中,他不断汲取精神养分,涵养文化自信。

7.png

加强使命意识,以担当的责任认识职业发展

“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在求职季,他选择“与祖国同向同行”,将赴政府公共部门工作。

这一选择既是出于他对社会治理和能源交通规划的浓厚兴趣,也是长江边长大的青年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厚情怀,更是青年党员信党爱党为党的使命担当。

他说:“江水奔涌,青春向党,能够将小我融入大我,做伟大事业江河里永远奔腾的浪花,是何等幸运!”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为我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8.png

个人简介

9.png

吕佳炜,男,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程浩忠教授、张沈习副研究员。求学期间,他锚定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研究多区域能源资源协同优化配置方法;担任学院基层研究会学生负责人,多措并举营造基层就业氛围;历经助研、助管、助教多岗位锻炼,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提名(集体)、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毕业后,他将赴政府公共部门工作,立志为我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心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电院青年将始终听从祖国召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