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疫”路坚守,志愿担当!交大工会人在行动!

自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交大各部门工会主席、工会委员等,在为教职工做好服务的同时,还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逆行而上、冲在一线。从校园到家园,交大人共同守“沪”!

从工会“贴心人”到社区“守护者”

物理与天文学院  徐海光

校工会兼职副主席、物理与天文学院工会主席徐海光居住的小区位于徐汇区,因为一次偶然机会,他成为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团队的一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徐海光称,“当时我只是过去取东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恰好正在准备消杀相关的工作,问我是否想加入,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了”。

尽管身在上海疫情高发的中心地带,但较为幸运的是,徐海光所在的小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4月中旬,徐海光开始接手楼道消杀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大家与小家的安全。除了学校日常的教职工作,他抽出空余时间,按照居委会统一安排,对楼层进行一至两小时左右的消杀。面对繁复的各项工作,他自如应对,把封控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1652852937-1.jpg

在小区七十多人的志愿者团队里,大家各司其职,每个楼道、每个单元、每个门都分工明确,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负责,有时也会安排到不同的楼走动。虽然参与志愿活动有一定风险,徐海光的家人们却表示理解和支持。特殊期间,人们彼此关照,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让大家都感受到凝聚的温暖。徐海光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社区内每天的志愿活动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些井然有序、细小平淡的日常生活,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保护居民的强大力量。”

用工会人的细心爱心为居民解“燃眉之急”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郭俊华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工会主席郭俊华在备课上课,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工会工作之余,同样积极响应号召,早早完成“双报到”。按照居委会的统一安排,她担任社区服务志愿者,负责在小区门口检验送货人员的核酸码、搬运货物并消杀、及时把物资送到各个楼栋。此外,在校工会的协调下,她还及时对接闽龙公司,为小区开团并担任团长,协调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物资。

1652852977-2.jpg

右一为国务学院工会主席 郭俊华教授

当得知小区志愿者防护用品不足时,她第一时间参与捐款以购买防护用品,并为小区物业人员和清洁工捐赠物资。面对疫情期间部分居民生活物资不足的困难,她又多次拿出自家备的大米、面粉、鸡蛋等物品分给楼栋的居民,以解燃眉之急。当得知楼栋有老人的慢性病维持药马上要断档、周边药店缺货时,马上发动朋友帮忙询问,在一位友人协助下及时买药并联系骑手送到小区,解决了老人的配药难题。

对于这份工作,郭俊华说:“只是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一起构筑社区、居民命运共同体,让小区早日回归往日的平静”。

用工会的“速度”和 “温度”践行责任 传递真情

校工会 奚骏

疫情初始,校工会奚骏老师就第一时间响应居委会的号召,成为社区战疫先锋队伍的一员。谈及为何会参与社区志愿组织,奚骏称,这是希望回报一份特殊的情谊。当时,86岁的父亲独居在浦东,隔空相望的关注并不能打消担忧,好在居委会尽心尽责,给予了许多帮助,才让奚骏和家人得以安心。“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交大人,也是上海‘土著’,有一份自然而然的责任感落在身上,所以我也非常想为大家做点事,贡献自己的力量,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温暖传递和回报吧。”他说。

1652853017-3.jpg

忙碌的工作与生活间隙,奚骏除了日常的社区巡逻工作外,还协助居委会发放快递、邮件,以保障物资供应。特殊期间,整个小区居民在志愿者的协调与引导下,积极配合工作,秩序井然。有一次邻居身体出现一些突发状况,特殊时期外面叫不到车,情况一度十分危急。了解情况后,奚骏立即和热心居民一起行动,商量可行的解决方案,报备居委会,最后将其顺利送至医院。“在这样的时期,任何人需要帮助,我们都会尽自己所能,大家在这些事上积极性都非常高。”

身为党员,奚骏冲在社区战疫第一线,协调解决群众事务,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服务精神。他说,小区里专门有一个党员群,里面100多号人,有什么志愿需求就会在群里发布报名公告。“说实话,我们小区志愿工作很抢手,大家抢着报名。志愿活动是很光荣的事,能有机会参与其中,我倍感荣幸。”

工会文体委员守护社区传播正能量

图书馆   周致君

看到志愿者招募的号召,图书馆工会文体委员周致君还没来得及跟家里人商量,就马上报名。第二天清早就接到了志愿者的第一次任务——引导居民做核酸。穿上志愿者马甲之后,仿佛变身勇士,每个志愿者都斗志昂扬,没有一丝畏惧。她认真核对每户的人数,引导大家按户排队,还坐在离核酸点最近的地方给每一户登记。在之后的核酸采样中,周致君实时播报采样现场楼号、控制现场的节奏,为更快更好地完成采样工作尽一份力。在小区的微信群里,她不断地为大家打气,传播正能量,维护邻里和谐。

1652853071-4.jpg

同时她还为楼道里的独居老人、年轻的单身打工族送物资和献爱心,为居民解决困难,出谋划策,得到了一致好评。之后周致君因为出色的表现加入了志愿者的核心团队,主要负责楼栋的抗原发放和核酸内场的调度,工作任务变重,责任也变得更大了。

四月中下旬,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家人也希望周致君暂停志愿工作。但她觉得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稳住,一方面跟大家宣传防疫的知识,积极劝导大家足不出户;另一方面在志愿者微信群发出倡议,锻炼身体,多喝温水,保持良好心态。无论是大雨中的核酸还是忙到顾不上吃饭,志愿者们仍然积极乐观地坚守在一线。

1652853093-5.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周致君说,党和国家养育了我们,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工会宣传委员变身社区里的“多面手”

分析测试中心  赖靖

“我是党员,体力也好,我报名志愿者!”“我可以拍照,我是单位工会的宣传委员”“我能买到平价安全的水果,可以帮助协调”“这个我有,给您送到楼下” 这位活跃在社区各个群里的志愿者,是来自分析测试中心的工会宣传委员赖靖,一个多月来,她每日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尽心尽力,乐此不疲。

作为楼栋志愿者,做核酸时维持秩序、领发抗原试剂、楼栋抗原结果上报、帮邻居领取物资、维持楼栋卫生是她的日常工作;作为居委会信息传递者,收到通知第一时间告知居民,邻居有疑问时,她还要做好解释和开导工作,手机24小时常开,晚上睡眠也变浅了,就怕错过重要通知;作为临时“楼长”,她会担心楼里居民的物资不够,为此特地购买了一个大冰柜,买米面油时也会多买一份,给错过购买信息的邻居调剂使用。

1652853134-6.jpg

她是中心工会的宣传委员,又喜欢摄影,所以家里备有专业单反相机。每次排队核酸检测时,看着“大白”们辛勤忙碌,就想记录下这些难忘的记忆。在做好楼栋志愿者工作后,她又举着相机回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镜头之下,满满的是对医务工作者和内场志愿者深深的敬意。多次拍摄照片发布后,在小区里被越来越多的邻居认识,有居民主动联系上她,因急需近期高清证件照用于制作重要证书,但苦于没有照相馆开门。于是,她背着不轻的相机包和简易的反光板又出发了……

疫情当前,交大工会干部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服务群众、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舟共济、战疫必胜!

工会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