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政管智汇——2022年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院系学生会主席团峰会圆满落幕

5月13-15日,政管智汇——2022年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院系学生会主席团峰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办。本次峰会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委员会主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九所高校的政管学院学生会参与。峰会设置了专题报告、团体交流、圆桌会议、风采展示等环节,旨在为政管院系学生会提供青年交流平台,共话学生会未来发展与建设。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的时代背景下,九校政管院系学生会欢聚一堂,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许下“团学青春许党许国,政管征程向山向海”的铮铮誓言。

WechatIMG68.jpeg

5月13日 主席团峰会开幕式

5月13日19:00,政管智汇——2022年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院系学生会主席团峰会开幕式于线上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周琳琰,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副院长樊博,党委副书记王培丞,团委书记张馨语出席,九校政管院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与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外联部成员程雅霓主持。

1652947836001.jpg

开幕式上,周琳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向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她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历史长河中,在奋进征程里,都有政管青年书写的闪光篇章。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和国家推进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在回答新时代党的基层建设的时代命题的过程中,都需要政管青年承担新使命、书写新答卷。周琳琰热切期望与会成员能在峰会中充分交流、率先垂范、砥砺奋进,带领广大政管专业青年学子真正践行青春向党的誓言,创造属于新一代政管青年的青春业绩。

1652947873701.jpg

章晓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向突破疫情阻隔、踊跃参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国务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博学、明德、奋进、和谐”的院训。在校团委领导和学院的支持下,国务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为引领国家栋梁、务实笃行的有为青年,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而不懈努力。本次峰会旨在探讨如何发挥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在服务同学的同时,切实提升当代青年学子对国家政治、城市治理的关注和社会责任感,促进政管学科的交流探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过程中展现青春担当,谱写青春乐章。

1652947909052.jpg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吴欣妮作为主席团峰会参会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政管学子,我们深知以青春丈量祖国大地,以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深思回应时代之问的使命。疫情,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一种从未如此清晰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历史寻找着在迷雾中上下求索的青年,时代在变化中召唤着寻找方案的青年。我们从不是置身事外的观众,而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角。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作为一门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学科,捕捉时代命题、回应时代关切,成为政管学子不可推卸的责任。

file (1).jpg

1652947954881.jpg

樊博为峰会作题为“数字治理的两种解析”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以方法与理论相结合为培养特色,在学习方法工具的过程中注重理论的创新。报告中,他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进行深入解析。在他看来,“数据治理“包括治理数据与利用数据治理两方面。治理数据意在通过数据分享达到无缝隙服务,而利用数据治理旨在实现大数据决策。他希望借助此次峰会,通过自己研究方向的报告分享,给予参会成员的思考与勉励。

最后,樊博以“筑梦交大、逐梦未来”为题,对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介绍。他表示,国务学院具备学科优势显著、专业特色鲜明、课程体系完备的专业特色与优势,具备拓展国际视野、激励政策鼓励学生扎根学术、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培养特色,欢迎各高校的政管青年来交大国务学院交流学习。

5月13日 主席团峰会团体交流 

5月13日20:30,峰会主席团成员进行团体交流。

1652948044832.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副书记周秉卿结合专业经验,引导参会成员在线上平台进行自我介绍、建立团体的目标和原则,并选择音乐作为沟通媒介,联想、勾勒出不同音乐情景下学生工作经历的情绪画面。

组合0.jpeg

通过聆听三段音乐,团体成员描绘出不同的画面,分享了各自学生会活动、学生工作的故事和情绪感受。团体交流分享增进了参会主席团成员互相了解,激发了成员活动热情,为峰会后续环节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5月14日 主席团峰会圆桌会议  

5月14日14:00,主席团峰会圆桌会议召开。

file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魏英杰带来题为“研究者的出世与入世”的专题报告。他以当代社会为背景,对中国古代哲学概念中的“出世”与“入世”进行了重新定义。他表示,作为政管学生,我们固然不能对当代环境漠不关心,但同时也应避免时时刻刻被经验世界牵着鼻子走。我们既要有暂时脱离这个世界的能力,又要深入这个世界去看一看。他还强调,作为一名好的研究者,第一要义便是好奇心。与此同时,我们又应对周遭的世界怀有悲天悯人之心,明确自身的责任,力求让世界变得更美好。魏英杰的专题报告启发政管院系学生骨干努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先锋,为政管青年探索专业学习与实践工作的关系开拓了思路。

1652948108160.jpg

1652948118736.jpg

随后,各校学生会主席团代表分组讨论议题,并进行汇报交流。

讨论组一就“如何加强学生会工作的政治引领与价值倡导作用,发挥学生会在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作用?”议题展开讨论。成员们根据各自院系特色,从“思想引领,带头学习”、“理解内化,丰富形式”、“榜样力量,平凡至伟”、“合作拓展,上下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五个宏观层面进行考量,结合他们的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果,纷纷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与看法。

讨论组二就“如何优化学生会组织与工作模式,提升学生会成员的积极性与工作效能感?”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他们从工作反馈、学生会成员归属感、以人为本,需求导向、部门协作,提高效率四个方面进行考量,集思广益,吸取各高校政管院系学生会的独特经验,提出了他们的解决措施。

圆桌会议环节结合当下热点议题和案例分析,让参会主席团成员通过互相交流求得共识,在互通互鉴中提升经验。

5月15日 主席团峰会风采展示

5月15日14:00,九所高校的政管院系学生会主席团代表轮流进行风采展示,介绍了学生会的核心工作理念、组织建构等基本情况,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展示了他们在思想引领、学生权益、科研创新、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出色成果与独特风采,给其他兄弟院校学生会带来了工作上的启示与思考。

组合1.png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政济天下,务实求新”为题,强调了其“以科学的理念塑造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精彩的活动陶冶人,以博爱的精神关怀人”的工作理念,并举例介绍了其在组织建设、职能运行方面的具体工作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初心如磐,方能行稳致远;惟实励新,定将破浪扬帆”为题,分享其“服务同学、引领思想、提升素养、打造品牌”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展示其在组织制度建设、权益服务、成长成才服务、志愿服务活动上的特色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敲响青年回声,谱写时代之歌”为题,从思想、求知、实践、奉献四个方面展开,展示了交大国务学生会砥砺奋进、致知笃行、紧握脉搏、师生共进的优秀风采。

组合2.png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承家国情怀,秉服务初心,‘四个聚焦’推动学生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改革创新”、“国之大者”、“五育并举”、“服务同学”四个聚焦出发,展现其学生会活动的高度、深度、广度、温度。

北京航空航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毓秀公管,筑梦青春”为题,介绍了其学院的概况以及学生会的人员构成与组织架构,展示了他们对思想引领、学生权益、科研创新、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等方面的出色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明德约礼,为师生力求是;厚学笃行,在服务中创新”为题,展现了他们“整合宣传队伍,增强信息服务”、“坚持文化育人,丰富校园生活”、“落实体育育人、打造强健体魄”、“致力文艺推送,丰富第二课堂”、“加强部门互动,建立精神内核”的风采,进一步展望未来。

组合3.pn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秉初心,从浙里起航;立潮头,彰公管风采”为题,从“坚定思想引领,展现公管风尚”、“立足本职工作、积淀品牌质量”、“优化组织架构,积极开拓创新”三个方面呈现其学生活动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学院2021年宣传片为引入,从学院院训“远见”、“求实”、“创新”、“奉献”四个词出发,举例呈现其工作理念与工作成果,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工作中遇见的一些问题与解决思路,希望可以向其他高校学生会一同探讨交流。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以“华风采明珠,青春政当时”为题,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学术活动、理论学习、对外交流、组织内建等方面详细分享了其具有本院特色的工作风采与工作经验。

5月15日 主席团峰会闭幕式      

5月15日16:30,政管智汇——2022年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院系学生会主席团峰会举行闭幕式。

1652948192940.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培丞致闭幕辞。他代表学院向来自各高校的“政管人”参与出席本次峰会表示由衷的感谢与敬意。他表示,本次主席团峰会作为初次尝试,是国务学院学生会实现了从挣扎到突破的关键一步。政管院系学生会要开拓创新,敢于做前人想做但没做成的事情,更要做前人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他建议,政管院系学生会应当致力于做“有心”的调研,通过了解同学需求兴趣、挖掘热点话题作为核心数据撬动资源,依托优质平台和载体,努力成为组织可以信赖的团队,实现学生会从想法到实践的变革飞跃。此外,他还期望,政管院系学生骨干可以把在学生会期间奋斗的脚印、挫折的伤痕等点滴经历收集起来,汇聚成梦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实现从现实到梦想的华丽转变。最后,王培丞对本次峰会提出未来的展望:期待疫情后相约线下,把主席团峰会的火把传递下去,共同走好今后的每一步,一起向未来!

 1652948202503.jpg

智聚云端 汇想千里

政管智汇——2022年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院系

学生会主席团峰会

圆满落幕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委员会

参与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学生会

(按首字母拼音排序)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