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速,起飞了”!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钱学森图书馆打造线上航空动手“实验室”

航空科普新书发布、馆校合作赋能文博育人,系列线上活动释放博物馆力量

今日(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线上举行《加速,起飞了》新书发布,打造可移动的青少年“航空动手实验室”;开辟多维教育空间,“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也正式公布了最终入选名单,多学科、各学段馆校合作教案赋能文博育人;“对话研究者”线上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同步举行,释放博物馆力量,为社会公众提供线上文化服务。

《加速,起飞了》新书发布,打造可移动的青少年“航空动手实验室”

5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的青少年航空科普新作《加速,起飞了》正式在线上发布。

 盒子.jpg

 1652851297(1).png

钱学森

这本书以钱学森的学习经历及他在航空领域的重要成就为线索,从古老的探索、飞机的诞生、冒险与战争、动力的进步以及飞行的未来五个方面,带领读者了解航空工业发展的历程。钱学森与航空事业的缘分始于20世纪30年代。“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正在交大就读铁道机械工程专业的钱学森目睹战场上飞机对战局的巨大影响,毅然转变志向,选择学习航空工业,立下航空救国的伟大理想。随后他赴美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回国发展民族航空事业的决心。20年后,钱学森成长为空气动力学专家、火箭专家,更历经艰险回国效力,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书+盒子.jpg 

微信图片_20220518132657.jpg

本书面向7-14岁青少年,以“航空动手实验室”为场景,通过“实验室课程中心”“实验室探索中心”“实验室任务中心”三大板块,全书包含150余个航空知识点,设计了多个探索任务和实验任务,并匹配以数字化资源、动手做材料,旨在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可移动的航空动手实验室”。

 内页.jpg  

 在“实验室课程中心”,孩子们可以尽情阅读世界航空史的故事,探知航空器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感受科学家们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人类对于飞行梦想的不懈追求;“实验室探索中心”模拟真实情境,为孩子们设计了结合核心素养发展和五育融合的开放式探索任务,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实验室任务中心”则通过五部实验视频、五套实验材料,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搭建模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滑翔机、电容飞机等航空器模型并完成实验,在做做玩玩中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创造力、好奇心与科学探索精神。

以风洞试验为例,孩子们可以在“实验室课程中心”阅读了解风洞的历史、作用和基本原理,然后在“实验室任务中心”扫描书中二维码,观看实验教学视频,利用动手做材料,搭建一个能够模拟气流的小型简易风洞,并将不同翼型的小飞机放入风洞中进行测试,通过记录数据、分析数据等方法得出试验结果,探索飞机飞行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205140914304.png 

 微信图片_20220514091430.png

开辟多维教育空间,多学科、各学段馆校合作教案赋能文博育人

博物馆有能力改变周围的世界,而青少年教育正是博物馆的重要发力点。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历时一年的“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也正式公布了最终入选名单。

为进一步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为本市各学段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和社会实践提供范例,自2021年4月起,钱学森图书馆面向全国教育工作者公开征集充分结合钱学森图书馆展教资源的历史人文、自然科技、艺术启蒙等各类馆校结合课程教案。一年来,共收到全国范围内投稿教案百余份,内容覆盖大、中、小各学段及语文、数学、物理、英语、美术、音乐、综合活动实践课等多个学科,并最终遴选出正式入选教案30份。据悉,入选教案后续将汇编成册,并于年内公开出版《开辟多维教育空间——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

该书与《加速,起飞了》同属于“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书系”。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多年来始终坚持在馆校合作领域重点发力,不断将馆内优质资源转化为各类教育活动,以全新的博物馆教育理念不断探索馆校合作新模式,努力构建起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馆、校、家合力育人共同体。

  教育书系.jpg

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书系封面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具体成果展示,“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书系”包括已出版发行的《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加速,起飞了》以及年内即将出版的《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主题征文集》等系列图书。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通过整合馆内教育资源,将家国情怀与德育教育、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有机结合,将文学、 历史、科学、创造等内容与科学家精神深度融合,从人文精神、科普教育、课程实践等多个角度探索教育新路径,以“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书系”为载体,用博物馆的力量滋养青少年的成长、赋能青少年教育。

线上分享:数字化平台助力博物馆文化服务“不打烊”

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与广大观众线下相约,但钱学森图书馆坚持通过网上直播、活动回顾、学术分享等多种线上活动形式,为疫情中的广大观众提供“不打烊”的线上博物馆文化服务。

 01.png

4月24日,CGTN记者团主办中国航天日特别活动“集合追星人”,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受邀与多位航天大V、航天记者在直播间连麦。

 02.png

4月25日,结合中国航天日和科学家精神教育,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以《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为题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千人骨干学员做科学家精神报告

4月初,钱学森图书馆推出“同心抗疫,艺起前行”线上云活动菜单,通过“艺起前行”“星际航行公开课”“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大系列,带领观众重温过去在钱学森图书馆内举办的各场精彩活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前后,钱学森图书馆通过新浪微博、腾讯会议等平台举行多场在线直播、讲座、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与近50万观众共同回顾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为中国航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上海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端庆祝第七个“中国航天日”。

 对话研究者海报.png

5月9日至5月17日,钱学森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平台每日推出“对话研究者”线上分享会,邀请9位钱学森图书馆研究学者向公众介绍最新钱学森研究成果和心得。在2022年这个特殊的国际博物馆日,虽在疫情之下无法相见,但人们依然可以跟随钱学森的步伐,从他的故事里汲取仰望星空的精神力量。

茅艳雯、崔然、江倩倩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