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外国语学院博士党支部举办“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

5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的首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语言学方向硕博连读生林苡做题为“语言学科研新手的进阶之路与心得体会”的专场分享,二十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戚欣佳主持。

照片1.png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林苡进行了介绍。林苡是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硕博连读生,师从丁红卫教授,研究方向为实验语言韵律学和心理语言学等,累计在文理医工多个领域的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了13篇论文,曾获“唐立新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照片2.png

照片3.png

随后林苡从选题与思路拓展、文献阅读与整理、跨学科学习与技能提升、论文写作与投稿四个方面做分享交流。在选题与思路拓展方面,她分享了结合自己专业背景、兴趣爱好和导师方向,探索出文理医工交叉融合的研究思路的过程。在文献阅读方面,林苡分享了自己的文献阅读方式和技巧,强调在阅读文献的时候要带着问题进行阅读,抓重点的阅读才更能服务于自己的研究问题。同时,阅读过程中要及时记录和整理文献内容,注意发现文献之间的关系,找到相同和不同点,这样不但能为自己的文献写作提供思路,可能也会挖掘出新的研究灵感。林苡特别建议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并且保持多设备同步技术,并巧用订阅追踪服务,以实时跟进领域内的最新科研动态。

就跨学科学习和技能提升而言,林苡特别提醒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做到“五要”和“四不要”。林苡总结道,在学习跨专业软件或技能时,要简单了解基本概念、快速熟悉基本语法/操作、尽早上手开展项目(从做中学)、善于利用开放资源(插件式学习)、主动请教专业人士,而不要过于深究原理、纠结细节、盲目看书、孤军奋战。林苡援引荀子《劝学》中的一句话“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阐述了自己的对于跨学科工具学习的思考和态度。

20220517_174857_354.png

在文献写作的过程中,林苡建议大家多写多改、精雕细琢、设立目标、一气呵成、模仿学习、博闻强记,而在投稿的过程中要锤炼心态、享受过程,把每一次投稿的经历都当做学习的经历。此外,林苡同志向同学们推荐了自己常用的一些科研小工具,包括幕布(整理思路)、OneNote(做笔记)、PDFexpert(阅读文献)、Listary(查找电脑文件)等。最后,林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读博的感悟,她表示读博就是一场找寻“自我”的修行,务必刻苦求索、久久为功。

在分享结束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林苡对与会同学提出的困惑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至此圆满结束,参会同学纷纷在会议室留言对林苡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在活动复盘总结时,同学们表示从这场交流会中更好地了解了朋辈中的科研榜样,收获良多。

照片5.png

“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是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策划组织的“党建+”特色活动,旨在以学生党支部为平台和依托、充分利用学院科研优势,为博士阶段学生党员、团员提供科研学术培养上的帮扶,辐射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为学生的学术能力提升提供助力。

戚欣佳、李赞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