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飞跃·新征程·新形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名家讲堂”开讲

5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飞跃·新征程·新形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名家讲堂”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作“回答世界之问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线上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为本次活动启动致辞,并对骆郁廷教授莅临讲座表示热烈欢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学院师生等近300人在云端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3.png

图片2.png

骆郁廷教授阐明了“回答世界之问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的主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的回应,是对“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人类向何处去”这三个问题的深刻思考。骆郁廷指出,关于“世界之问”,要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潮流、世界变化的大格局、中国发展的大历史三个维度来审视。第一,回答世界之问要回答潮流与逆流问题。骆郁廷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贸易战与新冷战、大潮流与小漩涡、民族史与世界史四个维度阐明了“潮流”与“逆流”的辩证统一关系。第二,回答世界之问就要回答战争与和平问题。骆郁廷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关于战争的经典论述出发,并结合当前的俄乌冲突,指明了俄乌冲突背后的帝国主义本质因素。第三,回答世界之问就要回答大局与变局的问题。骆郁廷指出,所谓的“大局”指的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大局,所谓“变局”指的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局与变局中还包括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骆教授的讲座格局大、站位高、视野广,师生纷纷为其“点赞”。

在交流讨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原典与现实如何结合的问题、周露平副教授围绕“历史主动精神”、青年教师孔德猛围绕民族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问题、青年教师魏华围绕思政课教学中如何回应引导学生辩证认识国际和社会问题、博士生夏志鹏围绕中国如何应对西方大国的遏制等问题,与骆郁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骆郁廷教授指出,中国未来阶段的发展需要更加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需要教育青年大学生从自我做起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与会者普遍认为骆郁廷教授的讲座精彩而深刻,充满辩证思维和真知灼见,使大家对于国际形势和中国未来的发展看得更清楚、更深刻。

新飞跃·新征程·新形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名家讲堂”,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交流平台,通过邀请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走上讲堂,围绕重要前沿问题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解疑释惑,开展对研究生导师和学生的培训,以浓厚研究氛围、提高师生学术敏感度、开拓研究视野、激发理论思维。2022年度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展开。

夏志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