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战疫进行时]教服集团党总支“达通无锡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教服集团作为后勤服务部门一直在抗疫第一线。达通公司博学楼宾馆根据学校总体安排,作为学校特定人员健康观察房,频繁服务留观师生。4月17日总台服务员发现一例阳性,当天其余所有管理服务人员及住客共18人转移至无锡日航酒店,其中达通公司党员3人,海洋学院学生党员2人(在读博士,辅导员)。

为了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隔离酒店做好相关隔离要求,早日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抗疫战斗,教服集团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达通无锡临时党支部”,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备。

20220516_190609_766.png

达通公司关于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


4月18日:每人独处一间,微信群凝聚人心

1、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一致同意教服集团对临时支委员设置和推荐人选。吴建军任书记,马骁任副书记。

2.png

2、集团李东云总裁对支部工作提出建议,临时党支部在缓解身体疲乏的同时,在隔离酒店安心调养,配合酒店工作,党员做好带头作用不信谣不传谣,组织大家加强学习,主动帮助疏导员工情绪,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如有好的案例事迹就图文并茂分享出来。

3.png

4月19日:隔离时间不长,但工作不含糊

临时党支部向党总支提交了工作计划;党总支书记吴彪提出补充要求:同样作为宾馆服务人员,在防疫工作上多取经,结束时要体现达通人教服人交大人上海人的风貌!要求后发公司在杭州隔离的同志也能参照执行。

20220516_190858_683.png

4月20-27日:落实工作计划,彰显支部本色

1、【定期关心】针对团队中年龄较大、有基础疾病的群众重点关怀,安排党员一对一帮助解决他们的合理需求、排解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

2、【上报体温】支部成员常朝晖同志每日督促各位团队成员于上午9点前、下午15点前测体温后及时发在群里,并由常朝晖同志统一填写在每日表格中。

3、【物资需求】房间内蚊虫较多,支部成员杨亦雯同志主动采购花露水、电蚊香等驱蚊用品,并联系酒店配送到人,解决了群众在隔离期间的实际需求。同时在隔离期间有一名成员出现过敏症状,支部成员主动关心,并联系酒店医务人员帮助解决药品,并在微信群中及时告知大家隔离点的就医购药政策,让大家安心放心。

20220516_190930_720.png

4、【摄影比赛】4月19日起,各团队成员积极用手机记录隔离期间的生活剪影、一日三餐、窗外美景等精彩瞬间,并在群中与大家分享,互相点赞之余,也引起了每位团队成员对于隔离生活之美的讨论。

6.png

5、【线上运动会】在党支部的号召下,4月23日下午通过微信视频举办了线上运动会,活动吸引了多位选手报名参加跳绳比赛。活动结束后,参赛选手将录制好的跳绳视频分享在群中,鼓励大家在隔离期间通过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营造了健康生活的和谐氛围。

7.png

6、【励志语录】支部书记吴建军同志每天早上在群中发布“早茶问候”,号召大家利用独处时光思考人生哲理,增强团队成员抗疫自信心的同时,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缓解了因隔离产生的焦虑情绪。

7、【学习强国】党员同志带头将新闻中涉及上海疫情、天气情况的报道通过微信群分享给大家,带领大家讨论防疫形势与返家政策,排解各团队成员的思乡情绪,也活跃了群内的气氛。

8、【同行素养】隔离在酒店也是一次学习机会。观察隔离酒店设置,房间安贴保鲜膜,客房消杀时就不影响房间设备和整体环境可为借鉴。隔离结束前,党员同志带头把房间收拾干净,体现专业水准和交大人素养。

8.pn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团结员工,齐心协力、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吴建军、马骁
上海交大达通实业有限公司
龚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