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一封来自抗美援朝老兵夫妇的联名感谢信

“尊敬的九院党委……这个科室党员特别多,都被精选过来了,好样的,为您们点赞,加油!”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十二病区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年近九旬因新冠阳性入院的抗美援朝老兵韦老及他的夫人。

1.jpg

图为抗美援朝韦老夫妇联名感谢信

韦老夫妇入院前居住在虹口区某养老院,4月中旬,养老院先后发生阳性感染,韦老夫妇也没能幸免,考虑到自身基础疾病、行动不便,对后续转运及治疗的担忧一直困扰着两位老人。

彷徨无措中,4月22日,两位老人接到了转运通知,当晚顺利转运至九院北部新冠定点医院。

经过九院北部定点医院几天来的救治及护理,数日辗转难眠的韦老夫妇两人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入院后,医院考虑到韦老夫妇年龄较高,以老年病科汪海娅主任为治疗组长的专治班立即对韦老夫妇进行病情排摸,结合老夫妻俩胃出血病史、慢性腹泻、高血糖等综合性病史,为老人制定了专项诊疗方案,通过低分子肝素抗凝、肠内营养液、胃肠菌群调整等综合性治疗,在医护组的妥善配合下,两位老人得到了周密的照顾。

2.jpg

为了尽可能缓解老人们在病区的不适,大到气垫床,小到解决缺牙老人们进食的汤匙及各类所需生活用品,十二病区护理团队急病人所急的服务理念及态度也得到了韦老夫妇的一致肯定。他们感谢信中写提及:“这次的80-90岁老人,喂一次饭少则半小时,换一次尿不湿,没有二三个人是很难完成的,劳动力度极大……”

据悉,自九院北部院区整体改建转换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以来,北部十二病区由老年病科医护团队领衔,收治病患大部分以老年患者为主。病区在充分发挥老年病科多年工作经验的优势基础上,全面观察老年患者各类细微的变化,评估、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疗护理方案,防微杜渐,竭力为老年病患提供高质量医疗和护理服务。

第一批入住病人中,80岁以上老人占比已达51%。随着病区患者不断转入,高龄老人比例持续占3/4以上,其中更不乏95岁以上的超高龄老人。该类患者除患有较严重的基础疾病外,多伴有行动不便、失能、大小便失禁、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等各类复杂状况。

对此,以汪海娅主任为治疗组长的专治班建立了舱内舱外联合诊治模式,舱内,曹国良副主任每天进入隔离定点病房进行查房,指导患者诊疗策略。舱内实时汇报在院患者病情、舱外诊治专班积极配合应答,每天定时完成线上查房及病情讨论。

针对老年患者特殊的护理需求,十二病区特别组建专业治疗班和基础护理班,由基础护理班负责行动不便患者或高龄失能患者的生活护理,专业治疗班负责患者药物治疗等,虽互有分工,但又相互交叉、配合,全面保障老年患者各类生理及医疗需求。

此外,考虑到老年病区内老年患者因环境改变而产生的情绪变化,病区内医护在查房换药之际,还会主动与老年患者们拉家常,耐心倾听,俯首交谈,及时获取老年患者们的心理需求,在尽可能解决患者困难的同时,做好患者的安抚工作。

3.jpg

5月3日,经科室综合评估,韦老夫妇已收到出院通知。

九院吴皓院长介绍,同日,北部定点医院第二梯队集结完毕。新一批医护人员入驻后,九院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已达千余人,其中更有来自湖北援沪医疗队67名队员同心助力,随着医护力量的不断充实,九院北部定点医院将进一步提升专业救治能力,全力患者守护生命。

谈争
第九人民医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