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附属九院定点医院同日完成多例危重症患者气管切开手术

5月3日,附属九院新冠救治定点医院ICU病区,有3位气管插管的患者短期内不能拔管,需要做气管切开。作为定点医院气切小组成员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陈见清、谭皓月闻讯后,第一时间从各自服务病区赶往ICU紧急施治,先后为他们成功实施气管切开手术。

1.jpg

据了解,3位气管切开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插管时间均已超过一周。因不能咳痰、咳嗽反射差、插管时间长,短时间内不能拔管等原因,需行气管切开手术,以利于后期气道管理。其中,年龄最大的是97岁男性患者,伴有慢性支气管炎、阿尔茨海默病;82岁男性患者,既往老年痴呆,合并2型糖尿病、脑梗塞后遗症等疾病;69岁女性患者,转入定点医院前,蛛网膜下腔出血(介入术后),伴有原发性高血压Ⅲ级和冠心病、肾功能不全、意识不清等问题。

谭皓月介绍,与普通患者气管切开术不同,为新冠患者切开时,患者肺部气流会携带新冠病毒喷出,患者肺内沉积病毒颗粒也会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极高,因此,新冠患者气管切开必须在三级防护下佩戴正压头罩实施。

术中,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再加上沉甸甸的正压头罩,无一不为气切手术的开展增添难度。陈见清、谭皓月精准操作,一气呵成,单例气切手术最短耗时不到5分钟,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2.jpg

陈见清表示,对于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保持气道通畅和利于气道管理是救治的关键,及时的气管切开能够有效降低危重症肺部感染患者的死亡率。

据悉,正压头罩是利用电动送风系统将超高效过滤器过滤后的洁净空气送入正压生物防护罩内,形成头罩内外稳定气压差,从而对医护人员头部起到有效防护生物气溶胶的作用。

连续多例正压头罩防护下气切手术的成功开展,为附属九院北部定点医院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了有效专科支持,更为医院各部门协作救治危重症患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信心。

谈争 万明浩
万明浩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