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大视野]附属九院38个学科200多名专家5月1日“云端”义诊

5月1日,附属九院组织开展了“云端”义诊活动,为疫情期间市民看病就医提供服务。义诊汇集了九院口腔医学各科、整复外科、骨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以及内科系统、外科系统、辅助生殖科等共38个专业学科,各亚专业全覆盖。包括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136名专家在内的共计207名医生。截止当天义诊结束,共完成义诊咨询68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和附属九院院长吴皓领衔参加了义诊活动。

义诊过程中,一位75岁高龄的孙先生,2019年8月因左下牙龈癌在当地行手术治疗,近期因自觉舌体肿大伴有颌下肿痛一直想来附属九院急诊,但因为疫情无法来沪。患者说非常幸运能遇到这次线上的义诊活动,更约到了张志愿院士的义诊号。张院士通过线上视频交流,了解病情后,查看了患者的开口、舌体活动等,综合病史判断患者颌下可能局部淋巴结转移情况。因为上海疫情,患者表示到上海就诊困难。担心因为疫情耽误病情,张院士将患者安排到南京口腔医院,找他的目前已经是主任医师的博士研究生就诊。患者再次感激这次线上义诊活动,感谢张院士为其解燃眉之急。

 1.jpg

附属九院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带领团队也参加了当日云端义诊活动。截止上午12时,吴皓教授团队共接诊咨询患者三十余位,问诊范围涵盖听力下降、耳鸣、甲状腺肿物、咽喉不适、鼻部肿物、药物咨询等。其中一位患者,因单耳听力下降数月前曾来线上咨询过,当地检查初步诊断为侧颅底肿物,推荐到上海九院耳神经颅底外科就医,由于此次疫情无法及时前来,患者家属担心延误诊治,昨天看到医院线上义诊公告后马上预约,吴皓教授通过视频面诊并查看传送来的检查报告后,明确诊断为:听神经瘤,并立即为他预约登记了手术,患者对于这种高效的就诊体验表示非常满意。

2.jpg

附属九院党委副书记、骨科张峻教授接诊了4位患者,由于目前还在方舱医院担任九院医疗队领队,为了节省时间方便交流,他一个个打电话与患者直接沟通并解答。

3.jpg

小越越(化名)是一位厦门的五岁小女孩,出生后就发现下颌骨短小后缩,随着生长,下颌后缩更加严重,引起严重的打鼾及呼吸障碍。今年三月份在附属九院口腔颅颌面科王旭东教授处确诊为“双侧鳃弓综合征”,并及时进行了双侧下颌骨的牵引成骨手术。得知5月1号九院举行大型“云端”义诊活动,小越越的家长早早预约好了线上门诊,通过网络视频,王旭东教授详细检查了患儿的开口度及呼吸情况,指导患者牵引,成功完成了下颌骨牵引工作并指导患者家属对牵引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小越越的妈妈还很高兴地向王教授报告,上次手术后,小朋友的呼吸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睡觉已经完全不打鼾了。虽然这次术后遇到了新冠疫情,但王教授的线上复诊和指导关心,使得治疗仍取得了完美的效果,再次感谢王教授,并感谢这次义诊活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4.jpg

整复外科精心组建了超强阵容义诊队伍。24名出诊专家中,21名正高、3名副高。

接诊患者中,有一名13岁女孩,先天性面部胎记,影响外观。因疫情无法从外地来上海面诊,家长希望了解面诊预约途径,治疗方式,对是否必须手术,遗留瘢痕对外观的影响,是否有手术替代疗法,恢复期,所需费用等也存在疑虑。通过义诊,患者妈妈了解了目前可行的治疗方法,比如手术或者激光治疗,医生详细解答了两种治疗方式的优缺点,治疗风险、所需费用和恢复期等问题。家长表示通过这次义诊咨询,基本解决了孩子治疗方案的选择问题,为暑期到九院接受治疗提前做了时间、费用、心理方面的准备。

5.jpg

整复外科接诊的患者中还有一名17岁的男孩,右侧肘部术后瘢痕8年,因准备参加招兵体检急寻治疗。视频可见患者右侧肘部瘢痕稳定成熟,询问无不适,仅影响外观。通过云问诊,患者家属明确了手术治疗和激光治疗的结果,以及所需恢复的时间、疗程、费用、风险等相关问题,大大缓解了患者及家属的焦虑。

6.jpg

整外专家团队纷纷表示,每位患者15分钟互联网医院问诊,基本可以解决面诊前咨询,打消疑虑和不必要的担忧,通过简单、快捷的途径避免了长途奔波、旅途劳顿的辛苦,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费用。

眼科肖彩雯主任医师义诊中接诊到一位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之前受过较大眼外伤,第一期没有处理好,后期患者自己护理问题,目前眼睑疤痕闭合不全,严重遮挡视线,还出现了角膜溃疡等问题。嘱其有空时多用手均匀涂抹抗疤痕的药膏,白天多点眼药水,临睡前涂满眼药膏后用胶布把眼皮粘贴起来,等可以到医院就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另有两名患者需及时手术,但网上问诊无法做到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已嘱待疫情平稳,尽快来门诊就诊后预约手术。

眼科副主任医师沈琴一直有互联网医院门诊经验,熟悉操作系统,云端问诊设定为每位患者15分钟时间,她表示基本能很顺利地运用图文和音频视频等云端问诊方式满足患者咨询,给出处理意见并解释用药等各方面注意事项。上线咨询患者中,多为视疲劳、干眼症、结膜炎、麦粒肿、近视等眼科常见病。

泌尿外科这次有5位专家参加了义诊活动。徐斌主任医师接诊的患者中,有一名男性患者,35岁,反复尿路感染,排尿不尽,并有精子活力低下等诸多问题。自诉最近被封控在小区一月有余,症状愈加明显,思想负担很重,很是抑郁,一度想放弃自然孕育想法,并询问了试管婴儿相关问题,经反复耐心解答,当得知这些问题在九院都可能得到对症有效处理后,表示十分感谢,对医院及时组织这样的义诊活动表示赞赏。

7.jpg

皮肤科主任徐慧表示,为积极响应医院复工复产号召,4月29日深夜接到医院组织开展五一义诊通知后,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义诊团队。5月1日上线咨询的患者主要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咨询病种繁多,表现多样。包括毛周角化症、慢性肥厚型湿疹、重型结节性痤疮和增生型疤痕等。其中,杨雅骊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名头皮银屑病患者,有家族遗传史,疫情期间因无处正确寻医问药,在网上自行购买了高浓度维甲酸软膏外涂,结果导致局部红痒加重,渗液不止,患者苦不堪言。杨雅骊医生给予心理疏导同时,针对头皮特殊部位,为患者重新制定了正确的外用药方案,并细心指导其使用方法!患者感慨良多,表示“特殊的五一劳动节,让她感受到疫情以来最真实的温暖。”

辅助生殖科王瑶主任医师接诊的患者中,有一个是在附属九院移植成功的试管婴儿患者,移植后28天当地超声显示“宫内妊娠,未见胚芽、未见胎心”,鉴于试管婴儿宝宝的珍贵,当地医生不敢定夺后续治疗方案,患者借着义诊的机会咨询,告知有些宝宝发育慢,指导继续观察一周复查超声,期间注意有无出血症状。希望一周后见到胎心,顺利保住这个珍贵的孩子。还有一位患者是两个月前化验完善,准备来院做试管婴儿的,由于疫情耽误了几个月,担心化验结果浪费不说,也浪费钱。义诊中告知化验结果随时可取,医院电脑留档,疫情好转可来医院继续治疗,患者表示心中一颗悬着的石头落地了。

8.jpg

9.jpg

10.jpg

徐英
第九人民医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