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在交大安泰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青年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交大安泰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时代背景和个人实际踊跃发表感想。

勇攀高峰,为国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交大安泰的运动健儿们、校友们用拼搏的精神和不屈的信念,在人生的赛场上展现青春梦想。

“当一个人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联系到一起,就拥有了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乒乓球运动员、世界冠军、2019级本科生孙颖莎表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延续爱国奋斗的传统。‘不设限’是我们这代人的特质,我们正处于一个绝好的时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对我来说,每一件被汗水浸透的队服都是对伟大祖国的青春告白;对大家来说,一次次一丝不苟的实验、一场场向祖国山海的奔赴,就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实脚印。”

乒乓球运动员、世界冠军、2019级本科生王曼昱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共青团员,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祖国需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我将在训练比赛中不怕挫折,不畏艰难,多吃苦、多坚持、多尝试,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在世界大赛中全力以赴,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作为青年运动员,就是应该有为国争光的初心、不畏强敌的精神、敢于争金夺银的志气。”游泳运动员、世界冠军、2019级本科生李冰洁表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泳池里、赛场上全力以赴,顽强拼搏、泳往直前,争取继续以优异表现回报祖国和人民。同时我也将在学习上继续刻苦努力,脚踏实地,全方面磨炼自己,砥砺成长成才,争做当代有为青年。”

“人生如登山,事业如登山。作为新一代青年,有使命将不畏艰险,积极向上的攀登精神,在各行各业中发扬光大。” 刚刚在4月30日从中国一侧登顶8848.86米珠穆朗玛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2009级MBA校友夏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青年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青年一代正是为祖国效力的一代,青年人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是先锋,是榜样,我要将不怕吃苦,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带到工作中,为中国的持续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疫情防控期间,交大安泰的青年教师们用实际行动担当青年引路人,团结邻里、互帮互助,关爱学生、守护校园,严谨治学、知行合一。

640.jpg

在抗疫一线,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靠拢的EMBA中心招生负责老师刘阳表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时刻都在坚持对于不断进步的追求。工作至今,我一直被周围优秀的党员们帮助和影响着,他们冲锋在第一线,尽职尽责,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这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只有在党组织的激励和指导下,我才会有新的进步,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为国家、为人民、为集体做出贡献。”

640 (1).jpg

抗疫服务的足迹从闵行校区奔赴至徐汇校区的经济系助理研究员郭俊聪表示,青年是最具变革精神的群体,自己抗疫服务中见证了青春的力量,无论是参与送餐、保供的青年教职工,还是积极服务同学的学生志愿者,以及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毫无怨言的广大学生,都在这次战疫过程中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与智慧。经济学研究是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研究,更要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作为经济学研究者,我当前的研究之一聚焦我国区域发展过程中的各区域之间的关系问题,契合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为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李鹏飞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深切感受到了‘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意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艰苦奋斗,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当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作为一名硕士、博士、博士后都在交大学习成长的青年,我时刻秉持着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那份责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作为区域经济学领域的博士后,我主要参与了城市群与都市圈发展的相关研究,积极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制定贡献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参加交大安泰志愿者队伍,坚定不移地站好岗、尽好责。我也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每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必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640 (2).jpg

投身社区做志愿者的经济系助理教授李淑雯表示,“居民间的友爱善意、互帮互助,让我们能够一起携手共度难关,青年群体正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在小区志愿工作中尽己所能团结邻里、关爱老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还肩负着培育祖国下一代的重任。此次疫情中,我尽力为遇到困难的学生们提供支持和帮助,也深深感受到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自强不息和艰苦奋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更要以身作则、严谨治学,带领学生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

微信截图_20220514191553.jpg

协助居委开展抗疫工作的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欧阳璨认为,高校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社会担当和育人情怀,特别是在当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形势下,要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提高其发现问题、面对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线的抗疫实践不仅让我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之中,更让我收获了关于组织治理的切身体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树立更强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将科研课题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科研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640 (3).jpg

回顾中国青年觉醒百年的历史并结合当下实践的管理科学系助理教授李成璋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坚守教学岗位、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外,还应该思考如何将科研工作和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联系起来:面对“双碳”目标,应思考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构建可持续供应链;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思考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及供应链体系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疫情冲击下,应思考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优化运营决策。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深切期盼。

封控期间,交大校园内有一批批志愿者同学们的身影,前赴后继、不辞辛劳,在校园保障各环节中做出贡献。他们选择与祖国同向同行,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653558944913031855.jpg

2021级本科生陈懿涵表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作为一名初一就光荣加入共青团的团员,我深有触动。进入交大以来,我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参加了研究生迎新、疫苗接种等多次志愿活动;疫情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战疫云托班’志愿服务,在后方支持一线抗疫人员;今年暑假,我将开启第一次暑期支教旅程,期待着能用自己的力量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束光和一份希望。”
2021级本科生侯颖祺表示,“身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学生,更应当积极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是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在封控期间,作为共青团员的我和身边的其他团员同学积极报名学校各类志愿者,在食堂、自习室、麦当劳等地方处处都能看到共青团员志愿者的身影,尽管不能像奔赴抗疫一线,为身边人服务是新时代青年,更是新时代共青团员的责任也是担当。共青团员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也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青年,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展现青春力量,提高自身素养,为祖国的繁荣建设添砖加瓦。”

2021级本科生戴蔚翔认为,“这次大会也让我深刻的明白为什么‘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也更了解口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深刻意义。我作为团支书,更能了解共青团对于我们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更能体会到引导团员的责任与担当。从主题团日到党史学习,我们沿着一代代热血青年的印记追溯过往,在青年大学习中了解青年的意气风发,在‘我为群众干实事’中明悟责任担当,尤其是在团推优和入团推荐上,我更知道了党对我们的重视,也明白了,团员是青年的典范也是青年的榜样。‘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你我恰风华正茂,更应履行团员义务,将自身投入于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去,如此,才算是不负韶华,不负期待。”

2020级研究生曹镒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义务关注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广阔舞台,进而施展才干。“我在暑期参加了社区的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学习处理基层事物的方法,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垃圾分类制度在社区层面的有效推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同时,共青团员应当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砥砺前行。”

即将毕业的2019级研究生王心妍认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我深有感触。在2020年,我曾申请参加国际组织-原子能机构的实习,在这里参与了马里稻米种植项目与非洲农业一体化项目,在项目实习期间,我发现中国在联合国中会费分摊比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占总额12%),但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国际职员实际比例远低于应占比例,高级职位数量也偏少,国际舞台上还是缺乏中国的声音。在全球局势与全球问题日益复杂的背景下,面对需要全球治理的全球问题,当下的国际组织中亟需中国声音的加入与中国方案的提出。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在扮演前所未有的角色,中国要走的道路也必是一条光荣而坎坷的荆棘道。而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必然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充实个人履历,提升个人能力,努力见证并助力祖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展,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听到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声音。”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交大安泰青年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谆谆教诲,努力肩负起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将青春的光和热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