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传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激昂的音乐、背景上那金光昭彰的中国共青团团徽和“1922-2022”字样,无不在提醒着同学们大会的主旨和共青团百年来的风雨兼程。镜头前,礼堂内,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映出的是共青团百年创守的大好河山,也是必将辉煌壮阔的中国梦。

image1.jpeg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共青团员、团干部、青年朋友们寄予了厚望。

image2.jpe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各团支部积极收看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于会后通过多种形式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社会发展奏响青年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金句回响 砥砺前行

image7副本.jpg

聚焦直播 接续奋斗

各团支部心向红旗、响应号召,或是观看大会直播,或是回看大会精彩瞬间,结合主题团课、线上宣讲、分享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image8.jpeg

F2120201、A2120091支部在团支书的组织下,以饱满的精神与满腔的热情观看大会直播,与一千三百多公里外的人民大会堂来了一场灵魂的共鸣、身心的交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同学们切身领会到中华民族历代青年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奋勇争先的精神。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大会结束后,媒传青年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WechatIMG2083.jpeg

青年强则国强,从古至今,青年力量的觉醒,往往代表着革新、突破、前进。无论是革命时期传播新思想、创建新力量的青年,还是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响应号召,带起中国发展的青年,抑或是新时代下走在抗疫一线,潜心奉献自我的青年,都是我们的祖国能够一直繁荣强大,充满活力的原因。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在百年征程里一直作为主力军的摇篮,为我国的征程铺路。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自觉担当责任,勇于自我革命,胸怀天下,努力拼搏,成为有热烈光芒的新的赶路人!

——丽娜·木卡买提巴依

1921年,中国共产党于一片混乱压抑中成立,自此一盏灯自迷雾中亮起。推翻帝国主义势力、驱逐法西斯侵略者、发动民主革命解放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由昏暗微弱至灿烂夺目,最终为每一个炎黄子孙指引了道路。我们自呱呱坠地就享受着这片土地的庇佑。因此,没有人可以推卸作为中国人的责任,尤其是我们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无数砥砺前行的先锋已经为我们开好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沿着他们的脚印,继续向前探索,用青年一代年轻、坚韧的力量为我们的土地翻土、施肥,让中国人民可以世世代代踩在厚重、包容的沃土上。

——童心怡

一百年前,中国青年乘风波浪不畏艰险,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共同创造了一件又一件丰功伟绩。一百年后的今天,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新冠疫情,面对海内外无数怀疑与猜忌的声浪,在这国家向好发展向第二个一百年大步迈进的重要时刻,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要踏实努力刻苦肯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李小未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是共青团的光荣口号和先进象征!在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100周年之际,我们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往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赛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大事难事面前青年人的表现,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这是属于我们当代青年奋发、成长成才的难得人生际遇,因此我们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共青团的殷切期望与要求,“以小我之躯,筑大国之梦”,勇当青年榜样,在实践中磨砺青年!

——于丁

共青团的百年征程,是与党同风雨共进退的百年岁月,是披荆斩棘,不忘初心的伟大历程。回望这段岁月,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如火中薪,如天上星,始终引领着中国青年走在最前端,高擎着炬火一路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个百年,我们携手并进。

——张子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上交大学子,我们自2022年春上海疫情爆发以来,与上海同呼吸共命运。我亦倍觉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学子,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真正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中,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崔洁

直播只有短短一小时,但大会精神、共青团精神必将长久地留存在同学们心中,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全方位地激发同学们志存高远、矢志不渝,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坚定信念 践行使命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1日上午10点,学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媒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老师、团委书记张羽慧老师、团学联和研会骨干成员线上参会。

image13.jpeg

首先,校团委书记钱文韬老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青年学生代表、团干部代表与青年教师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分享自己在体育运动、志愿服务、科研工作等领域的心得体会,激励交大青年高举信仰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最后,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老师总结讲话,勉励交大团员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image14.png

本次座谈会传达的殷切期望与爱国情怀也令媒传学子有感而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给予了殷切期望。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深受触动,更感到重任在肩。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当前,青年群体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中国声音的重要传播者。未来,我们媒体与传播学院的青年,应当志存高远、忠于祖国,要有树立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当前的媒体话语环境中,用好手中的话筒,讲好中国故事。

—— 马姣姣 A2120091团支书

令我倍感惊喜的是孙颖莎同学出现在网线的另一端,这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世界冠军分享了她于乒乓球逐梦路上的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入选国家队、突破低谷期、勇夺奥运金牌….而她并未止步于此,从WTT的运动健儿到的同呼吸共脉搏的交大学妹,正是青春之火、责任之火、理想之火,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紧密地联结在一起。1922-2022,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而在未来,历史还将见证,五四精神感召下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定是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追梦者、圆梦人。因此,我们需坚定继往开来的信心,跑好“接力赛”,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让百年青春始终如“1”。

——谭昳珺 院团委副书记

青年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我们要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作为团员的我也将以波澜壮阔的中国梦为己梦,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杰出师生代表的发言,则全方位地向我们深刻诠释了讲话精神。是训练场和赛场上的挥汗如雨、奋勇拼搏,是志愿公益中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是学术科研上的志存高远、矢志不渝,是工作中的服务奉献、全力以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也必将谨遵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将自身命运融入时代发展中,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张佳榕 F2120201团支书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媒传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