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传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5月5日晚上,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5月9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共同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主持。

 截屏2022-05-10 20.21.57.jpg

彭大银同志在会上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及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他表示,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上海市委的工作要求,坚定必胜的信心,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各位党员同志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各位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应积极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当好政策的“宣讲员”,在校园、社区等抗疫一线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尽力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参与和服从防疫工作安排,当好“示范者”;要主动关爱学院师生身心健康和安全,及时发现师生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第一时间提供支持与帮助,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在特殊时期持续有序推进。同时,彭大银同志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高校学者应当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学院院长李本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学院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及上海市委的防疫工作部署,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坚定信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同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学院作为高校基层教学单位,在教学工作中,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并落实到教育实践工作中;在学习实践上,希望同学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国家的建设发展中做出青年学生自己的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表示,近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贯彻中央及上海市委和学校的防疫工作部署,许多党员先锋和教职员工志愿者努力冲在校园和社区防控的第一线,展示了良好的学院形象。学院也尽全力做好学生和教职员工物资保障及服务工作,在关爱学生的同时,积极为包括退休教师在内的全体教职工发放了生活保障物资,同时主动关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生活情况,确保全体师生在疫情期间没有后顾之忧,共克时艰。学院组织推动校外党员教师和教职员工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好评。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在此特别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特殊时期能够经受考验,锻炼成长。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明确指出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前一阶段,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全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助力下,我们众志成城,织密学生关心关爱网,对于校内外学生群体分类管理,对于在治疗点、隔离点的重点同学实行一生一策,由导师、班主任、思政教师多维动态跟进,坚决守护学生安全。经过学校不断地坚守努力和科学防疫,曙光已经初显。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意志坚定,继续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正常教学秩序维护、学生管理服务中去。只要每一个人都多一份坚守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田国华表示,作为党员,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从思想到行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守土有责,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贯彻落实好上级下达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上下一条心,守护相助,坚持贯彻动态清零的政策,坚决打赢上海疫情防控战。

学院党委委员、新闻支部书记禹卫华表示,作为新闻传播研究学者,应当发挥专业特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在朋友圈等媒体平台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在本次疫情期间,自己能够积极结合大数据分析,从4月初对每日的疫情公开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并发布在朋友圈,引起上海社会各界关注,多个媒体负责人,政府机关负责人,上市企业高管纷纷转发,产生了较好的影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文管支部书记江凌表示,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国内顶流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殷期望。作为高校老师,在日常学习和科研教学工作实践中,应进一步结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贴近实际,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尤其是我们新闻与传播、文化产业学科作为社会科学,与实践应用结合比较紧密,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离不开实践的沃土,更需要如此。在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市委扩大会议精神后深深体会到,统一人民群众思想和“谋定之后、行以坚毅”特别重要。在三四月份的上海疫情防控过程中,一直存在一定观念之争;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统一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与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思想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各界群众迅速行动起来。5月6日以来,上海抗疫成果丰硕,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直线下降。由此可见,“统一思想”和“坚决行动”的重要性。

影视支部书记张亚光表示,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及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强化了坚持动态清零的思想不动摇,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打赢上海保卫战。在疫情防控期间,影视支部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抗疫记录和报道,其中支部的万忆、张亚光、王晓静等同志,利用课堂教学,将学生的实践创作与抗疫结合起来,制作《三万分之一》、《同心抗疫,盼暖春来——交大抗疫录》《疫路护航,师爱无疆》、《东川以北的春天》等多部视频;花晖老师创新《影视声音创作与数字技术》课程的专业实践,在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推出“FM1896”联名“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在疫情期间上线,得到了中青在线、文汇、澎湃、上观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开辟了讲好当代青年故事、交大故事、中国故事的平行课堂。同时,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其中特别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的要求涉及我们支部本身,各位党员感到责任重大,希望在未来工作中做一个好的践行者。 

组室支部书记李永久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作为基层党员,自己也在疫情防控中连续奋斗了两个月,学校的防疫工作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讲话,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要坚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从党支部做起,也带动群众参加学习,并通过党员事迹的宣讲带动更多的人,引导大家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地承担起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好家庭、社区和单位的日常防护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为打赢疫情保卫战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媒传学生支部的各支部书记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德体会。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被学院和学校照顾得很好。研一女生住在D30,由在校学院老师给同学们送餐,确保同学们每一顿都能按时吃到热气腾腾的午餐;永久老师担任驻楼思政,热心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日常困难,如用药、夏季衣物等生活问题。很多同学参加志愿者,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此次本科支部组织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定坚决落实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抗疫政策,用朋友圈做好宣传阵地。疫情是一场考验,更是对我们的磨练,在最艰难的时刻更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品格。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文斌表示,近期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精神。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支部在本次疫情当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到线上志愿者和线下志愿者工作中,还有一些同学参与到辅导员工作当中。除此之外,作为媒传学子,同学们也在努力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同时,支部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讲话鼓舞着大家,在新时代这样的机遇中努力奋斗!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屠滢滢表示,“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这两个月中,尽管大多时间被隔离在校外,但是一直与校内同学保持密切联系,感受着校内外老师的关爱,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着党员力所能及的贡献:校外的同学在医院、隔离点一边进行隔离一边积极争当志愿者;校内的同学也配合老师做好楼栋和校园防疫。我们这一代青年很少经受环境大考验,这次疫情可以说对我们的身心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很高兴我们都经住了大考,并在心理韧性上得到了极大提高。相信作为即将迈入毕业阶段的我们,一定能将这种克服万难的抗疫精神运用到写好优质毕业论文、全心投入到工作、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中去!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马姣姣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7名党员在校内担任志愿者,3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向党组织靠拢。未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支部党员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田翔表示,针对博士生党员的特点,支部在组织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及常委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还特别部署了“校内暖同学、校外沉社区”的双线作战举措,把支部打造成心系祖国大地的科研力量、坚定抗疫的志愿者队伍、在特殊时期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支部提出,校内居住的同志应以本支部、宿舍楼临时支部、导师工作组为战斗点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关心关爱身边同学群众,做好宣讲中央精神、志愿服务、辅助线上教学等工作;而校外居住的同志则应积极下沉到所住社区,做好统一群众思想、社区志愿者等工作。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林表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厘清了一个“防疫政策”清零论和躺平论的争议,中央明确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既能够稳定全国人民的心态,也能够向世界宣誓中国清零的决心。作为博士生,支部内的党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了很多志愿者服务工作,同时也认真聆听学院开展的讲座和坚持自己的论文学习,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动力和强大决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年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丁煦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前夕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彰显了党与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年成长和发展的关心与关怀。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牢记党的教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希望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都能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不负青春、不负人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积极向前辈榜样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媒传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凝心聚力,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上海市委防疫工作部署,坚定必胜信心,为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