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圕青年说:肩负使命,担当尽责,让青春在中国梦中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图书馆馆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图书馆馆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回想起曾经入队、入团的情景,感触很深”,家庭红色氛围浓厚的资源建设部青年馆员袁雁涛表示,“如今我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应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帮助他们顺利健康成长。”

读者服务部青年馆员张吉负责交圕学管会工作,与学生馆员交往比较频繁,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发了我在与共青团员、学生馆员接触和沟通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要掌握方式方法,结合青年成长规律、时代特点来创造性地科学开展工作。”

“身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肩负着培育青年学生的责任,同时自身的言行也影响着周围的青年同志。”学科服务部青年党员蔡文靖表示,“我们应该从自身出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引导学生,做一个好的榜样。”

 付诸实践 构建知识创新服务中心

习近平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2020年度上海地区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情报研究部党支部书记董珏说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困难,要始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啃下一块一块业务‘硬骨头’。”

“作为一个青年人,代表的是朝气和青春,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工作中要勇于探索,勇于拼搏”,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奖(服务奖)获得者资源建设部副主任尤骁表示,“在工作中要不断的学习知识和技能,武装思想理论,不断革新突破,才能成为行业中的骨干。”

刚刚超龄退团并已经通过组织考验被列为发展对象的综合办公室青年馆员臧浩哲说:“作为青年馆员,要有责任,有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每一位年轻人都应当勇往直前,不畏风雨,让青春裹上一层红色的光,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坚定信念 担负民族复兴重任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刚刚获得在职硕士学位的资源建设部青年馆员陈荔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说:“既然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何不奔跑逐梦、活出精彩!既然时代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何不抓住机会、乘势而上!”

情报研究部青年馆员丁小英说:“交大师生是我党我国青年的中坚力量,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言传身教,引领青年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坚决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人要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图书馆青年联谊会会长、副馆长徐璟表示,“面向未来,我们作为交大图书馆的一员,非常有幸赶上了学校快速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新进程,我们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学校发展和图书馆建设的一支先锋力量,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强队伍。”

图书馆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