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江高等研究院、李政道研究所、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集体学习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在第11次张江校区防疫工作专班会议上,张江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带领全体人员开展了专题集中学习。张江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基建处处长徐放、副处长沈燕明,张江高等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陆琪、副院长金承钰、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叶庆好、变革性分子前沿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以及三家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张江校区防疫专班组员等共同参与了本次学习。

屏幕截图 2022-05-12 115951.png

赵昕首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屏幕截图 2022-05-12 120013.png

接着,赵昕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完整、准确、全面地分析和传达。讲话对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重大指导作用。赵昕强调,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我们要进一步坚决统一思想,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做好会议精神的宣讲员、示范者,以身作则,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参与和服从防疫工作安排,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屏幕截图 2022-05-12 120031.png

最后,赵昕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金句。他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们广大学子和青年教职工,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攻坚克难、施展抱负、创造价值。

屏幕截图 2022-05-12 120051.png

集体学习后,张江高研院党总支副书记陆琪、李政道研究所财务助理陆梦珠、变革性分子前沿中心科研干事屠春来分别作为三个单位的代表,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了感悟体会。

屏幕截图 2022-05-12 120106.png

最后,吴旦做总结讲话。他认为,每一位一线抗疫的同志做到恪尽职守,每一位居家的同志做到听从指挥,就是对打好疫情防控战号召最好的响应;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勇于贡献交大力量,就是我们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大家共克时艰、坚定目标,用心用情做好师生,尤其是校外学生、外籍教师、双聘教师的关心关爱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段鳗玲、姜燕媛
姜燕媛、印珊珊
张江高等研究院
黄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