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系列主题团课举行

为庆祝建团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成就和经验的挖掘提炼,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同时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校团委举行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系列主题团课。

2022年4月27日至5月4日期间,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系列主题团课在线上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张小帅老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锐老师、鲍金教授及三位朋辈讲师带来六场讲座,来自不同院系的近两千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主题团课。

专家授课

1.png

4月27日,张小帅带来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专题讲座。张老师围绕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和要锤炼品德修为六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张小帅就青年人要树立什么样的信仰、信念、信心,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奋斗精神,如何锤炼品德修为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具体解释和辩证分析,对中国青年的使命进行了阐述,启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天下,勇于争先,不负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2.png

4月29日晚上,赖锐带来了名为“新青年与新团体:中国共产党与一九二〇年代早期的青年运动”的专题讲座。赖锐引领我们走进了一九二〇年代早期的青年运动,从“新青年:改造社会”、“新团体:创建组织”、“第二党:运动兴起”、“后备军:革命助手”四个板块展开本次讲座。赖锐指出,随着五四运动后问题与主义之争兴起和社会主义思潮的传入,被“主义”团结起来的人们开始找寻出路改造社会。跟随新的主义,新的团体也被创建起来,最终诞生了共产主义青年团。赖锐说明了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3.jpg 

4月30日上午,鲍金为大家带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为什么行——从方法的魅力到信仰的力量”。鲍金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意义、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三个方面,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鲍金通过党的思想建设角度、党的意识形态角度、人们的生活角度三个维度,多方面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他向大家展示了辩证法、实践分析法、历史分析法等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在生活中的实践运用,以鲜明生动的例子展示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美好生活。

朋辈宣讲

4.png

4月30日晚上,校团委组织部田倞同学就“燎原之火——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的交大青年运动”这一主题,从国民革命概述、五卅运动、南洋大学风潮三个方面作了主题讲座。

田倞沿着历史脉络,介绍了国民革命时期的整个背景,并从多个重要历史事件出发,回顾了五卅运动的全过程。在此次爱国运动中,交大学子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积极奔走,两位青年在此次运动中壮烈牺牲,他们深深的爱国之情和敢于牺牲的无畏精神令同学们无比震撼。

5.png

5月2日晚上,青苗计划二期学员程雨萌聚焦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交大人的身影进行了分享。她从革命战争历史背景与彼时上海在全国革命浪潮中扮演的角色讲起,讲述了青年运动中的交大青年故事,陈虞钦、吴恒慈献出年轻生命的同时,“帝国主义残杀工人,残忍已极,国势不振如此,我等岂能坐视不救耶”的呼声今日听来仍然振聋发聩……

从前辈交大人的故事中,程雨萌号召同学们:在交大,交良师益友;在交大,书时代担当;研习山川万物,铸就交大风骨!

6.png

5月4日晚上,储才计划六期学员王骐宇以1947年的一场学生运动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校训“爱国荣校”的深刻内涵。103年前的同一天,交大学子在爱国青年运动史上留下了轰轰烈烈的印记。

王骐宇深入且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共内战中间时期的背景,由全国深入上海,进而深入交大,讲述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始末。他引导大家从历史的投影中反思今天,进而阐述了爱国荣校的内涵。时异势殊,爱国与荣校却在一代代交大青年间始终不渝。

通过本次系列主题团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受启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晓斌更加坚定信念:正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言,“成功主要依靠个人的努力奋斗才能够得来”。新时代的青年应有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之重任,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接续奋斗。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闫子涵受青年事迹鼓舞:朋辈同学对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中交大力量的讲解,我感受到了交大青年的热血澎湃和强大力量。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坚定正确的立场,从青年事迹中汲取力量,发出属于交大青年的光芒!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的吴桐述说使命与担当:我们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国青年,作为交大学子,我们更应该不忘先辈功绩,去用自己的赤诚、热血、凝聚、团结,赓续前行,带着使命继续开拓属于我们中华儿女的道路。

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张添奕号召同学们在新时代奋勇向前:“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作为交大学子,在新时代里我们更应该争做先锋,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青春拥抱时代,用奋斗唱响未来!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系列主题团课带领同学们走进那段峥嵘岁月,回顾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学习和感悟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帮助同学们坚定前行信心、明晰前行方向、汲取前行动力。交大学子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校团委组织部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