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统一战线成员“艺”起抗疫|“‘说说’电影——胡氏三王系列线上讲座”举行

2022年5月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同心沙龙——统一战线成员“艺”起抗疫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外联谊会会长张卫刚参加活动并致辞,交大海联会成员、文创学院特聘教授、著名导演胡雪桦老师担任主讲,以直播的形式分享“胡说”电影——胡氏三王系列创作历程。近200位师生全程参与了活动。

张卫刚在致辞中介绍了交大进行海外联谊工作的历史以及海联会的成立、发展、联情联谊工作的情况,他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的时候,希望这场文艺讲座能给大家带来全面战胜这场疫情防控战斗的信心。

1.jpg 

胡雪桦从对他导演生涯较为重要的三位人物着手,正式开始了本次的讲座分享。他认为艺术是创作者生命的延申,而“王”三部曲作为他影响最大、传播最广的作品,凝聚了自己对电影的认知及创作理念:《上海王》是有关激情澎湃的时代中角色对“情义”二字的诠释;《喜玛拉雅王子》作为藏版《哈姆雷特》,既是对先父遗愿的承继,其“宽恕”的内核也是在原作之上的再创与重塑;《兰陵王》以“凤文化”为背景,在东方题材中叙述西方“人的异化”哲学。“三王”系列作品风格迥异,观众跟随着主讲人,通过光影和每一个故事脉络,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拓展了自己的人生体验,领悟了那些被掩盖在表象之后的永恒真理。

讲座期间,现场气氛热烈,听众踊跃参与互动,胡导也教大家如何判断什么样的作品才是一部好的作品,他说,“真正好的作品是能感动、打动人心的作品”。

本次活动得到宣传部、校团委、文创学院、媒传学院的宣传和大力支持,在师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好评,为我们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保持积极、乐观、放松的心态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帮助。

毛阿曼 邵颖洁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