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迎五四创青春|中法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6.png

4月29日,中法学院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中方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五十余人参加。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光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4.png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5.png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3.png

施奇伟以“疫情下的课程思政”为主题,分享了在疫情下积极创新教学实践的体会,特别是将核酸检测过程与流体力学相结合的探索,得到了学生的欢迎,不仅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还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防疫工作的复杂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谈到:只要擅于发掘和思考,课程思政可以做到非常生动,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吸收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1.png

钟圣怡作为“佳和”教学奖获奖者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人师”就是要先会做人再做学问,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自己持身要正,包含了思想正、作风正和正能量三个方面;“经师”代表了要精通专业知识,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跟着国家的要求走,不畏艰难,不走捷径。要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在接受了国际化培养的同时能够为国家建设出力。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804.png

党总支副书记李毅结合自己思政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授课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利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课堂开展大思政工作的体会。她表示,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体现“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共同目标。鼓励专业课老师创新课程思政途径和方式,在授课过程中不断传播正能量和信念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430113012.png

2021级研究生党员王鹏宇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希冀之后备受鼓舞,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信仰、方向明确、勤勉积累,勇于志存高远,有所作为,不断向榜样学习,争做能够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0430113000.png

2018级本科生党员管新元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好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的道路。我作为百年老校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应该向众多交大的前辈一样,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水平,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工程人才,更好地承担民族复兴大任,发扬交大人的优良传统。

李明朗、朱惠迪、杨滢轩等学生党员纷纷发言,大家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选择专业方向和职业发展方向时要着力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事业结合到一起。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跟时代同步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430112945.png

魏光华为全体师生领学并谈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着十分深刻的意义,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微信图片_20220430112933.png

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在五四青年节这样的节日,师生集体学习是很好的思想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教师要思考钻研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为中法学院的学生要勇于担起时代赋予的担当和使命,特别是党员同学要肩负起向身边同学传递正能量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430113118_副本.png

中方院长、副书记李少远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的时机,师生共学是中法学院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各个大学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要将他们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与我们学院的发展使命结合起来学习。

中法学院自成立之初就承担了为国家培养卓越工程师的使命,因此人才培养是学院的立院之本,作为老师我们要坚持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作为学生要努力学习跟上这一培养模式。大家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在建院十周年这样的历史节点,中法学院的发展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孙晨晔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